首頁 >> 正文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現 上半年工業利潤實現快速增長
2018-08-07 作者: 李苑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國家統計局7月27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2%,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利潤增長20%。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表示,工業企業效益總體改善。一是盈利能力明顯增強。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51%,同比提高0.41個百分點。二是産成品存貨周轉加快。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周轉天數為16.4天,同比減少0.1天。

  數據顯示,上半年,新增利潤較多的行業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利潤增長3.1倍;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1.1倍;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增長44.1%;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增長29.4%;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27.4%。這五個行業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為67%。

  上半年工業利潤實現快速增長反映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明顯。據何平介紹,一是成本繼續下降。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和費用為92.57元,同比下降0.4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42元,同比下降0.37元。二是杠桿率繼續降低。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6%,同比降低0.4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9.6%,同比降低1.2個百分點,國有企業去杠桿成效更為明顯。

  數據也顯示,盡管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5月份放緩1.1個百分點,但價格上漲對利潤增長形成明顯支撐。6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7%,漲幅比5月份擴大0.6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5.1%,漲幅比5月份擴大0.8個百分點。據測算,6月份價格變動對利潤增長的拉動比5月份多0.3個百分點。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我國醫療人工智慧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面臨著三大發展困境:技術難題有待突破,準入門檻有待監管層加以明確,商業模式也亟待建立。

·層層攔蓄截斷 遼河只剩“半條命”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