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廢舊單車“圍城” 管理難題待解
2018-07-31 作者: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編者按

  最近,曾一度站在“風口”的共用單車開始“退潮”,市場已處于飽和與無序競爭的狀態。

  共用單車過去備受追捧的一大原因,就是解決了城市出行“最後一公里”的“痛點”。但現在,自己卻成了城市的“痛點”:共用單車的無序停放造成了道路擁堵;共用單車企業倒閉把風險變相轉嫁給了用戶;過度投放使各地頻現“共用單車墳場”……這些亂象與發展共用單車的初衷相去甚遠。

  面對頻發的共用單車亂象,如何治理?首先,共用單車企業需要積極承擔主體責任,搶佔市場的方式不能光靠數量不重品質,忽略了共用單車的準入規則;其次,政府應創新管理方式,確立“退出機制”,避免共用單車淪為“城市垃圾”;而對用戶來説,也應遵守使用規則,切不可因貪圖小便利而無序使用。

  在經歷了瘋狂的上半場後,我們一方面期待共用單車能夠在下半場更加理性,摸索出真正適合自己發展的路徑;另一方面也希望有關部門出臺明確的規章制度,加強對共用單車的管理和規范,通過技術創新化解行業亂象,讓共用單車的發展真正融入城市交通發展的大局中。

武漢市洪山區世茂林嶼岸小區附近一處共用單車的集中停放點。記者 熊琦 攝

  廣州:30萬輛廢舊單車成“新痛點”

  記者 周穎/廣州報道

  共用單車為解決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提供了便利。然而,受過量投放、部分企業倒閉等影響,城市街頭廢舊共用單車擠佔道路公共資源、影響市容等問題顯現。

  近日,由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辦的《羊城論壇》舉辦了一期“共用單車管理大家談”,記者從論壇上了解到,廣州停在街頭上的廢舊共用單車有30多萬輛,其處理回收問題備受關注。廣州市交委、國土規劃、城管、公安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企業經營方、人大代表、市民等多方為如何規范管理共用單車建言獻策,就企業、政府、用戶等各方責任提出期待。

  30多萬輛廢舊共用單車停在廣州街面上

  2016年9月,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共用單車)開始進入廣州,憑借其便捷性獲得市民歡迎。來自廣州市交委的數據顯示,不到兩年時間,廣州共用單車的累計投放數量已經超過80萬輛。

  而據廣州市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所長魏廣奇介紹,廣州整體自行車道路網絡現在還並不特別完善,從現在能夠通行的道路容量角度考慮,經評估,大約39萬到45萬輛共用單車的容量為佳。

  除了投放數量,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不少市民發現,開鎖共用單車時,遇“掉鏈子”、剎車不靈、腳踏板松弛等車輛損壞的概率越來越高。在一些地方,損壞車輛未被及時清出道路,有些隨意擺放,有些“堆積成山”無人問津;還有部分共用單車企業暫停運營或退出廣州市,留下大量未清理廢舊車輛,成為市容“傷疤”。據廣州市城管委主任科員譚釗雄介紹,據統計,包括在營共用單車企業與停止運營共用單車企業在內,停在廣州街面上的廢舊共用單車有30多萬輛。

  就在今年4月18日,廣州市開展全市廢舊閒置單車集中清理行動中,僅當天就清理退出營運企業的廢舊閒置共用單車超過9000輛。廢舊共用單車處置問題成為城市管理“新難題”。

  廢舊共用單車處置“難在哪兒”?

  目前,道路上的廢舊共用單車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在營企業未及時處理的廢舊共用單車,一種是退出營運企業的廢舊共用單車。目前的處置難點,主要集中在前者。在營企業廢舊的共用單車該由企業還是政府處理?企業處置不及時、不到位,政府有哪些措施敦促解決?目前政府對這部分單車的管理,又面臨哪些法律問題?

  企業方面,摩拜單車和ofo對處理廢舊共用單車問題在論壇上都作了回應。摩拜單車有關負責人説,針對廢舊閒置單車,摩拜單車正在做“換置計劃”,處理廢舊單車,然後再申請新的單車進來。企業在廣州有十多個倉庫,每個倉庫至少有一千平方米,此外還會租一些大型空地,來放置廢舊單車。ofo有關負責人則表示,在積極處理廢舊閒置單車,考慮到量的問題,需要一些時間。但兩家企業並未對廢舊單車處置量、相關處置預算經費作具體説明。

  在政府管理方面,又遇到哪些難題?廣州市交委交通治理處副處長羅良鑫説,對于廢舊閒置單車的處理問題,廣州市交委按不同思路,已經做了幾個方案。但有些目前還面臨爭議。第一個思路是,從廢舊閒置單車影響市容執法的思路探討,但這些單車是否影響市容,沒有界定標準。第二個思路是,能否把這些單車當作垃圾處理?廢舊閒置共用單車有明確標識,當作垃圾也有爭議。第三個思路是,能否像拾遺物交到交警部門,存放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處理。然而,共用單車是否能當作拾遺物的認定,也存在爭議。目前,方案還在研究當中。

  各方共同推進廢舊共用單車處理

  業界認為,廢舊共用單車管理需要企業、政府、用戶各方負相應責任。

  廣東恒益律師事務所律師周磊認為,《物權法》規定,物權的取得和行使,應當遵守法律,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損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權益。現實中廢舊共用單車的亂象,往往缺乏企業自主處理這樣一個重要主體。

  “廢舊共用單車處理引發的成本不應該由財政或行政執法來承擔,企業必須承擔這個責任。”周磊説。

  廣州市人大代表吳榕凱建議,企業應該負主體責任,此外政府也要給企業立規矩,如規定企業根據投放單車總量配套一定數量和面積的倉庫和維修點,用于回收放置廢棄共用單車。

  上海:共用單車亂象誰擔責

  記者 王辰陽/上海報道

  車把歪斜、車閘不靈、車鏈生銹……越來越多的共用單車成了壞車、廢車,既給用戶安全帶來隱患,又侵佔了城市道路資源。大量從街道上清運來的亂停亂放的共用單車,堆積成“山”,形成大片廢舊共用單車堆場。業內人士指出,整治廢舊共用單車成堆等亂象應盡快明確相關規章制度,並強化企業責任意識。

  不少共用單車快成“廢鐵”

  根據記者調查,在上海市徐匯區龍吳路、靜安區壽陽路、寶山區南大路等地,均堆放有成千上萬輛屬地管理部門清運的亂停亂放的共用單車。這些車輛因為長期無人問津,再加上露天存放風吹雨淋,不少都快要成為“廢鐵”。而這些共用單車堆場佔用的城市建設土地也面積甚廣。

  今年6月上旬,上海市寶山區大場鎮城市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決定對轄區內南大路上堆放的共用單車進行銷毀處理。據了解,這些共用單車都是因為違規停放收繳的,有關部門在處理前已經發布公告,且多次聯繫共用單車企業要求其領回車輛,並繳納每輛車25元的管理費用,不過未獲得有效回應。大場鎮城市管理行政執法中隊副中隊長徐明説:“我們現在通過第三方公司來管理共用單車亂停亂放,場地、人力、物力等投入很大。政府要為共用單車企業的不負責買單,這是有問題的。”

  處理行動開始後,摩拜單車找到府來,公開表示不認同有關部門可以對車輛進行拆解和報廢。經過協商,處理行動暫停,摩拜單車免費取回其擁有的車輛。

  多因素讓企業“懶于”清理堆場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目前上海多個區都有類似的共用單車堆場,各區有關部門每季度或半年會將相關情況向市交通委通報,以便于和企業協商處理,他們曾建議企業將這些車輛運到附近共用單車數量並未飽和的其他省市。

  業內人士指出,共用單車企業不願意取回堆場裏的車輛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這些車輛仍被計算為企業在當地的市場份額,有利于提升企業在資本市場的估值;二是運走這些車輛會增加企業運維成本,得不償失;三是多個城市都對共用單車實施了總量控制,車輛無處可運;四是很多車輛都有破損,本身價值有限,運走後也不能變現。

  市場呼喚規章制度明晰化

  早在2017年8月,上海市交通委就已經公開發布告知書,要求禁止任何運營企業新增共用單車投放。根據有關部門估算,上海市共用單車投放量最高峰曾達到178萬輛,遠遠超過市民出行的實際需求。根據《中國共用單車行業發展報告(2018)》,2017年中國共用單車全行業累計投放單車約2300萬輛,市場已趨于飽和。

  正在向社會徵求意見的《上海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辦法(草案)》提出,按照《行政強制法》的規定,明確區主管部門和城管執法部門可以依法實施代履行車輛清理工作的職責,産生的費用由運營企業承擔。

  徐明認為,應該有明確的規章制度和部門牽頭來治理廢舊共用單車成堆等亂象,強化企業維護共用單車運營秩序的責任意識。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提出需加強對共用單車的管理和規范,通過技術創新化解行業亂象,提升服務品質,促進行業回歸理性發展,讓共用單車的發展真正融入城市交通發展的大局中。

  深圳:網格化管理治理單車“圍城”

  記者 王豐/深圳報道

  因過量投放、企業倒閉等問題,深圳廢棄共用單車的回收處置問題凸顯,街頭廢棄共用單車堆積以及共用單車“墳場”的出現,正成為困擾城市管理的難題。

  多地段現報廢共用單車“墳場”

  近日,記者在深圳市南山區後海中心路附近一處正待開工的工地上看到,這裏堆積著近十堆五顏六色的共用單車,有小鳴、優拜、小藍、ofo、摩拜等。每堆少則七八輛單車,多則二三十輛,加上散落不成堆的,共有超過200輛單車。

  “這是城管執法人員拉過來的,有的壞了,有的是違規停放,放在路上佔用人行道,城管就清理了。”工地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了解,在深圳南山區深雲路、福田區石廈、寶安體育館等地段,均出現過廢棄共用單車堆放點,有的是暫時停放等待企業維修,有的則長期堆放,成了報廢單車“墳場”。

  “我們一直在清理破舊車和僵屍車”

  共用單車自2016年10月進入深圳後迅速發展,高峰時運營企業達到10家,投放車輛達到89萬輛。而隨著小藍單車、小鳴單車、酷騎單車等5家企業退出,目前還有5家在運營。

  根據《深圳市自行車停放區(路側帶)設置指引(試行)》,深圳市交委對深圳已建成的8499個自行車停放區、軌道站點周邊以及其他可承載的停放空間進行的綜合評估,深圳的自行車停車空間承載力約為43萬輛。

  共用單車短時間大量投放帶來了車輛亂停亂放、公共資源被無序佔用等一係列問題。由于後期運維管理難以跟上,大量損壞車和“僵屍車”出現。已經停止運營的企業,其廢棄共用單車誰來清理?據統計,小藍單車退出深圳市場時,投放量已超過15萬輛,小鳴單車的投放量約為9.5萬輛。

  “我們一直在清理破舊車和‘僵屍車’,但是有些企業連法人代表都聯繫不上,更別提有人來認領這些車。這給清理工作帶來了難度。”深圳市城管局的一位街道執法隊員説。

  精細化管理舉措加緊實施

  面對廢棄共用單車“圍城”的難題,一方面深圳市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正加快推進,力圖控制共用單車總量,對其實現精細化管理;另一方面深圳市交委、城管、交警等部門正加強監管和清理。

  今年2月,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初步編制完成了《深圳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暫行辦法》《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技術要求》初稿。3月,編制完成了《深圳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運營服務考核指標體係(整治階段)》。近日,深圳市交委發布《關于公開徵求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議案意見的公告》等文件。

  其次,深圳市交委多次下發通知督促企業加強車輛管理,同時積極開展集中整治行動,聯合各有關單位約談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超過100次,督促企業加強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建設,加強用戶資金管理,建立網格化管理機制,片區責任到人。

  本月18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聯合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發布《關于加強酷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市遺留車輛清理處置的通告》。要求酷騎單車自通告發布之日起10日內,將滯留在深圳市的自行車收回,或書面明確交由深圳市政府相關部門處理,逾期將會被依法處置。

  據統計,今年3月,深圳市城管局暫扣“亂投放、亂停放”的違規單車達5萬余輛;今年5月,深圳全市清理409輛佔道“僵屍車”、暫扣10538輛共用單車。

  深圳市交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對于運營異常企業滯留路面的車輛,正積極聯合市城管局研究“委託符合條件的組織進行沒收,通過發布社會公告的方式通知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前來辦理認領手續,並向企業收取車輛清理費用;企業未能在規定時間內辦理車輛認領手續的,由市城管局將車輛進行處置”等措施的可行性,並加快推動落實。

  北京:責成企業收回冗余破損車輛

  記者 李志勇/北京報道

  日前,摩拜單車宣布,在全國范圍內實行無門檻免押金,逾押金的老用戶可隨時申請退押金。這是共用單車行業首次完全不受任何條件限制的免押舉措。摩拜此舉讓不少業內人士感到,共用單車已經告別了最初的瘋狂模式,開始進入下半場。不過,廢舊共用單車處理問題,一直是伴隨這個行業發展的一大痛點,甚至已經發展成為社會問題。業界期冀,共用單車行業能夠用更加理性的態度,摸索出長遠發展的新路子。

  廢舊共用單車成城市垃圾

  2017年,共用單車用戶增長率超過了600%,但與此同時,共用單車企業開始大批退出市場。包括小藍單車、酷騎單車、悟空單車、小鳴單車等20多家共用單車企業關門倒閉。

  2016年共用單車開始進入北京,一時間大街小巷到處是紅橙黃綠的共用單車身影。據北京市交通委統計,北京共用單車總量達到近200萬輛,局部地區的閒置率將近50%。

  曾幾何時,一輛輛色彩艷麗的共用單車一夜之間就遍布了北京街頭巷尾,人們爭先恐後地嘗試這一新生事物,體驗其為出行帶來的便利。但還沒等人們的新鮮勁過去,共用單車亂停亂放、佔道擾民,共用單車本身存在的經常損壞,以及大量共用單車被遺棄成為城市垃圾等問題就接踵而至,極大影響了用戶體驗。

  行業監管力度有序加強

  為了控制共用單車行業的無序競爭和過量投放,各地都在加大監管力度。北京將採取限制增量、減量調控的管理措施。依據每月各共用單車企業的車輛運作狀況數據,責成相關企業收回長期閒置的冗余車輛和破損車輛。並且,根據不同地點測算車輛發展規模上限,對車輛過剩區域進行減量處理。

  同時,北京還將規范共用單車運營、強化監管,加快推進共用單車監管與服務平臺建設,發揮企業主體責任,規范車輛運作秩序,提升服務品質。而且,還將強化屬地政府監管職能,嚴格落實相關政策制度,嚴肅查處違規投放,加大對亂停亂放車輛的整治。

  北京市西城區等地開始在部分地鐵站設置共用單車電子圍欄,解決共用單車亂停亂放問題。通過登錄“自行車電子圍欄管理係統”,可獲取各處停車數量等資訊,從而及時通知共用單車企業前來對共用單車進行清運。

  未來,北京市還將完善運營數據報送機制,加快研究制定共用單車企業服務品質信譽考核辦法,將企業經營行為與車輛投放等政策支援掛鉤。同時,加快推進北京市非機動車立法工作,進一步推進共用單車的規范管理以及總量調控、有序停放等。

  共用單車能否進入下半場

  高潮疊起的上半場已經結束,共用單車能否進入下半場,或者説共用單車還有沒有下半場?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共用單車全行業累計投放單車2300萬輛、覆蓋200個城市,市場已經飽和。另有研究機構統計稱,目前國內廢棄的共用單車數量已超百萬輛,共用單車垃圾已經成為了一個社會問題。

  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共用單車雖然現在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盈利模式,還是靠燒錢,但與其他純概念性的炒作不同,共用單車擁有巨大的用戶群,能夠滿足人們的出行需要,並在一定程度上改變著人們的出行習慣。這將是它發展的最重要基礎。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表示,雖然共用單車在競爭中帶來社會資源的浪費,但不能因此否定共用單車在這個階段的創新和試錯。

  專家表示,在經歷了瘋狂的上半場後,共用單車或在下半場能夠更加理性,真正摸索出能長遠發展的路子。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多環節存漏洞 “有機”農産品竟然農殘超標

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存在一些普通農産品傍名牌、買證書、蹭“有機”等亂象,有的“有機”農産品竟然農藥殘留超標。

·新興能源商業化面臨三大障礙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瀘州老窖未來將進一步增加擴展銷售區域數量。

·國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