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稅務創新“信用承諾制”獲評全國信用承諾優秀案例

2023-05-31 12:24   來源: 新華網

  日前,“海南稅務創新實踐‘信用承諾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自貿港建設”案例,在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與中國經濟資訊社舉辦的信用承諾典型案例評選中獲得優秀獎,全國稅務係統僅3家獲此榮譽。

  為更好發揮納稅人守信激勵機制作用,增強納稅信用社會效果,2022年初海南省稅務局在三亞試點推行“納稅信用‘三連A’,涉稅事項承諾辦”創新舉措。連續三年評為信用A級的納稅人在辦理除異名退稅、出口退稅等業務外的事項時,僅需提供相應的表證單書,對其余附列資料只進行承諾即可免予提供,有效減輕了納稅人的辦稅負擔。但若“三連A”納稅人承諾的內容不實,將撤銷其申請資料承諾辦理的業務事項,並納入失信懲戒名單。該創新舉措做到了有效激勵和風險防范“兩手抓”。

  海南省稅務局在三亞成功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在全省推行納稅信用A級企業涉稅事項承諾辦理的守信激勵措施,並獲評全國信用承諾優秀案例。

  “當前,納稅信用A級的納稅人、繳費人到辦稅服務廳辦理負面清單以外涉稅事項時,僅需在《納稅信用A級納稅人承諾辦理承諾書》上簽名確認,無需提供其他附列資料,即可辦理相關業務。”海南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到:“現在稅務機關的負面清單僅保留18項具體業務,其他200余項業務均實現承諾辦理,資料自行留存備查。”

  納稅信用承諾辦改變了“資料不齊不辦”的舊模式,以“承諾替代報送、資料留存備查”的辦稅新模式,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誠信者暢行天下”,進一步引導納稅人牢牢樹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的納稅信用價值導向。

  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有A級納稅人12000多戶,近幾年A級納稅人戶數不斷增長,納稅信用狀態持續向好,納稅人的稅法遵從度顯著增強。

  海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磊表示,海南稅務係統以納稅人繳費人需求為導向,進一步豐富信用應用場景,同時緊扣“國內先進、與國際接軌、與自貿港建設相適應”的目標,根據稅制改革變化適時調整納稅信用評價指標及信用資訊數據共用內容,積極構建適應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信用評價體係和規范的自然人納稅信用體係,以更優稅收營商環境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伍茜 廖燕茹)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