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院傳達學習貫徹省委八屆三次全會精神

2023-05-31 12:23   來源: 新華網

  5月30日上午,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省委八屆三次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海南省高院黨組書記、院長戴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海南省委關于全力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推動海南高品質發展的意見》,聚焦海南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提出了10個方面的意見,為各項工作的開展指明瞭方向、明確了目標、規劃了路徑。

  會議強調,要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切實增強司法服務保障高品質發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通過全面學習,精準把握海南高品質發展的活力動力、實體經濟根基、新動能新優勢、出發點和落腳點,為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會議強調,要精準把握全會關于法治建設的重要精神,找準法院貫徹落實的結合點和切入點,要對照構建自貿港法規制度體係的要求,發揮法院專業優勢,為完善自貿港法規體係提供高品質立法建議。要對照推進法治海南建設的要求,完善府院聯動機制,支援政府加強重點領域矛盾糾紛的源頭治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設。要對照完善司法服務保障機制的要求,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準確落實司法責任制。要對照自貿港國際化的特點和需求,加強涉外法律問題研究,加大國際司法交流與合作,健全完善“調解、仲裁、訴訟”三位一體的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要對照保護創新成果的要求,加強對種業、深海、航太等領域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積極構建智慧財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要對照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要求,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作用,為平安海南建設貢獻法院力量。要對照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要求,深入開展反走私司法應對調研,定期研究防控風險的司法政策,促進重大風險案件積極穩妥化解。

  會議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為落實全會精神提供堅強保障。以主題教育為契機,要聚焦解決“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問題,按照主題教育“以學增智”的要求,持續提升法院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綜合能力。要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按照建設清廉自貿港的要求,零容忍懲治司法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對照全會關于法院工作的各項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具體支援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納入督辦,以項目化、清單化方式逐項抓好落實。(崔善紅)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5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