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海南婚姻登記可“跨省通辦”

2023-05-31 08:41   來源: 海南日報

  海南日報記者5月30日從省民政廳獲悉,根據民政部統一部署,省民政廳已印發《海南省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我省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作出安排,自今年6月1日起,我省各市縣(區)婚姻登記機關受理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事項。

  按照試點要求,當事人雙方戶籍地非本省的,選擇在一方經常居住地申請辦理婚姻登記的,除按照《婚姻登記條例》第五條和第十一條規定當事人需要提交的證件外,還應當提交一方當事人海南省經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證。

  一方或雙方戶籍地在本省的,無需提供居住證,可以在本省任意一個市縣(區)級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婚姻登記。

  《方案》還提出,補領婚姻登記證、涉外、涉港澳臺、涉華僑居民婚姻登記、出具(無)婚姻登記記錄證明、婚姻檔案查詢不在此次“跨省通辦”試點范圍之內。

  《方案》要求,全省各地要積極應用“互聯網+”服務模式,開展婚姻登記服務咨詢、網上預約、婚姻輔導等服務,實現線上線下數據融合、預約受理聯動預審,提高婚姻登記的準確性和群眾的滿意度。積極提升婚姻登記智能化水準,統一配備高拍儀、身份證讀卡器、人像採集人臉識別等智能設備應用,實現婚姻登記所有窗口智能設備全覆蓋。(記者劉操)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5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