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熱科院成功選育“冰糖紅菠蘿”新品種

2022-05-24 09:02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中國熱科院成功選育“冰糖紅菠蘿”新品種

  已在多個省份推廣種植

  您品嘗過果皮為橙紅色,色澤鮮艷,成熟時口感甜如冰糖的菠蘿嗎?海南日報記者5月23日從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獲悉,具有這種特點的菠蘿,被命名為“冰糖紅菠蘿”,是中國熱科院早年引進的“紅皮菠蘿”中篩選出來的菠蘿優選新品係,經過15年不斷地選優、馴化,研究配套栽培技術,目前該品種性狀已經穩定,海南、廣東、廣西、浙江等地陸續引種。

  據了解,2005年中國熱科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引進2個紅菠蘿品種的冠芽和吸芽,在該所菠蘿種質圃種植,進行評價、鑒定和篩選,並優選最佳品質的母株進行擴繁種植,引種後進行了不斷地選優、馴化,篩選出果實冠芽短小端莊,葉片尖端有少量刺或者基本無刺的優良後代,命名為“冰糖紅菠蘿”。據介紹,該品種是旅遊景區、採摘果園、共用農莊和家庭盆栽較適宜種植的品種。

  近年來,通過引種,中國熱科院收集和保存了世界上162份各類型菠蘿種質資源,通過種質資源的鑒定評價,利用種質資源創制了6個短營養期、紅皮新品種,其中授權新品種權 2 項(“玉玲瓏”和“金球”),評定新品種1個(“金筒”粵評果)。通過種間雜交,獲得雜交後代群體2.8萬余株。(記者傅人意 通訊員林紅生 丁書仙)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7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