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臺措施支援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

2022-05-23 08:35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我省出臺措施支援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

  年度排名前5市縣各獎勵500萬元

  為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對各市縣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激勵作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近日會同省財政廳制定並印發了《海南省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獎勵資金管理實施細則》,對2021年度起我省每年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排名前5的市縣,每個市縣給予500萬元獎勵。

  該細則所稱海南省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獎勵資金,是指省財政預算在“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資金”中安排用于獎勵在全省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中排名靠前市縣的資金。

  每年下半年,省工信廳將組織開展本年度市縣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年度評估。評估工作包括建立評價體係、市縣填報數據、企業問卷調查、市縣實地調研等程式。評估結束後,由省工信廳將評估結果報送省財政廳。

  對2021年度起每年排名前5名的市縣,將分別獲得500萬元獎勵,該獎勵資金將用于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係建設,以及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和能力提升。

  我省還將支援市縣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機構、平臺,為中小企業提供公益性服務;支援市縣開展政策宣傳、運作監測、減負調查、管理咨詢、創新賦能、創業輔導、企業管理、投融資、上市輔導、人力資源、育才引才、市場拓展、商業策劃等中小企業公共服務,以完善服務體係,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同時支援市縣構建從“創新型企業”到“單項冠軍”發展的梯度企業培育體係。推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支援市縣為“小升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技術創新、上市輔導、創新成果轉化與應用、數字化智能化改造、上雲用雲及工業設計等服務;支援為列入“小升規”重點培育庫的企業實施精準對接服務,做好升規納統服務。此外還包括支援市縣組織實施中小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培訓,開展中小企業跨行業、跨區域協作以及對外交流合作工作,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發展等措施。(記者邵長春)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7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