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外貿“增量”又“增亮”

2022-05-23 08:35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今年前4月進出口總值598.4億元,增速快于全國60.9個百分點

  海南外貿“增量”又“增亮”

  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98.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同)增長68.8%,增速快于全國60.9個百分點,穩居全國首位;其中進口446.6億元,增長62.8%,增速快于全國57.7個百分點,居全國第一;出口151.8億元,增長89.6%,增速快于全國79.3個百分點,排名全國第二。

  據海口海關5月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省外貿交出了亮眼“成績單”。

  “尤其是4月份,進出口再創新高,呈現出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成績喜人。”海口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4月當月,海南貨物貿易進出口164.7億元,創近5個月來最高值,增長80.2%。其中,出口49.6億元,是2021年1月份以來的最高值,增長137.4%,進口115.1億元,增長63.2%。

  總體來看,今年前4個月海南外貿既有“增量”又有“亮點”,呈現出5個特點:各市縣進出口普遍增長,儋州龍頭作用進一步增強;一般貿易佔比超4成,易貨貿易快速增長;歐盟、東盟為前二大貿易夥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翻番;國有企業增長迅猛,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增長近八成;消費品引領進口,主要出口商品普遍增長。

  “今年來,在國內疫情及外部風險挑戰錯綜復雜的形勢下,海南外貿能保持快速發展,取得的成績殊為不易。”

  海口海關統計分析處負責人表示,具體來看,拉動全省外貿快速增長的因素,一方面在于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對進出口企業吸引力增強。今年前4個月,海南新增備案外貿企業近6000家,增長144%;前4個月進出口排名前50的企業中,有近四成為去年同期無進出口的企業,合計增加進出口值136.5億元,直接拉動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增長38.5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免稅産業持續快速發展有效促進擴大進口。消費品已成為海南最主要的進口商品,在全省進口總值中所佔的比重從2017年的兩成上升到當前的近五成。

  此外,助企紓困政策持續發力,是外貿實現增長的又一“動力源”。今年以來,中央和省級在減稅降費、加強金融支援、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穩價力度等方面持續發力,隨著這些助企紓困組合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續顯現,也有力支援了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記者 周曉夢 通訊員 林柏榮 張恒)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7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