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保中心開設協調服務窗口專治辦事“疑難雜症”

2022-05-24 09:01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省社保中心開設協調服務窗口專治辦事“疑難雜症”

  “未完成事”窗口幫助群眾辦成了事

  走進位于海口市美蘭區嘉華路的省社保服務大廳,不少辦事者發現,這裏最近多了一個“未完成事”協調服務窗口。“這個窗口專解‘急難愁盼’,專治‘疑難雜症’。”5月23日,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省社保中心申報受理處處長龔天禹説,這是該中心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新舉措。

  龔天禹介紹,今年4月底,該中心開始設置這個窗口,旨在暢通群眾反映問題的渠道,集中受理企業和群眾反映的“很難辦”“不能辦”事項,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創建一流營商環境。

  王先生的故事很有代表性。今年4月底,家住海口的王先生在辦理門診醫保報銷過程中發現,其名下醫保賬戶有欠費情況,不能享受醫保報銷。因他本人一直正常繳納社保,所以到省社保中心咨詢。

  經查詢發現,王先生于2013年從儋州市某單位離職後,原單位並未給王先生向當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減員、停保手續,也未繼續為其繳納保費,因此王先生在儋州的社保賬戶存在欠費情況。而從原單位離職後,王先生在海口的新單位一直正常參保。

  按照規定,此種情況需憑原單位出具的書面説明,到儋州市社保中心辦理欠費核銷業務。

  “我離開原單位已十多年,加上原單位早已解散不再經營,如果去儋州開具證明費時又費力。”王先生希望省社保中心能幫忙協調處理這件麻煩事。

  “未完成事”協調服務窗口值班工作人員朱經玲接待了王先生,經詳細詢問、記錄、審閱資料、查詢檔案,發現王先生這件“未完成事”處理起來有些政策上的障礙。

  “為切實幫助王先生解決問題,避免來回奔波,‘未完成事’窗口立即啟動協調、督辦機制。”朱經玲透露,該窗口負責人召集相關業務人員共同分析原因,商討解決辦法。

  “經核查業務係統,我們同時對照王先生提供的儋州市原單位聘用和解聘的文件,了解到原單位在王先生被解聘後再無新增人員,且申報欠費的2名人員與解聘文件中的人員名單一致。”朱經玲説,通過電話聯繫儋州市社保中心指導處理問題後,王先生這件“麻煩事”最終有了眉目。

  “您申請的事項已經審核通過。”兩天後,王先生收到發自省社保中心的提醒短信。

  如何讓更多王先生那樣的辦事者,在政策范圍內迅速辦成事?“‘未完成事’協調服務窗口堅持用黨建引領業務建設和隊伍建設,由黨員輪流值班坐崗,並引入督查督辦和監督問責機制。”龔天禹表示,“能現場辦結的,我們會當場辦結;不能現場辦結的,要做好政策解釋工作,並協調有關業務處室進行處理,後期給予答復。”(記者易宗平 通訊員梁爾格)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7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