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暢通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六盤水:暢通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

2023-12-01 09:57:25  來源:貴州日報

  如何破解生病去醫院“排隊1小時,看病5分鐘”的局面。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六盤水市梳理群眾反映強烈的看病難、就醫時間長等問題,積極探索構建以“縣域醫共體”為載體,建立基本公共衛生與臨床相融合的“醫衛結合”服務模式,將全市醫療衛生健康領域主題教育上下銜接,層層推進。通過“互聯網+”,使技術的“加法”融入中間流程的“減法”中,暢通就醫“最後一公里”。

  實現了服務群眾三個轉變:“病人到府找醫生看病”向“醫生到府服務病人”轉變,“人管健康”向“數管健康”轉變,“單一診療”向“多級共診”轉變。

  “現在太方便了,我在手機上就可以看到我的電子健康檔案,了解健康狀況,定期還有醫生到府問診及醫療衛生機構的健康咨詢和指導。”11月27日,家住水城區雙水街道的居民蔡霞向記者演示了“健康水城衛士”APP。借助該平臺,蔡霞提升了自我預防保健意識。

  在水城區果布戛鄉衛生院,今年84歲的趙明珍臉上終于露出笑容。“最近我上腹部疼痛得厲害,衛生院醫生王再梅幫我做了心電圖檢查,通過與水城區人民醫院專家的遠端會診,明確了下一步治療方案。”趙明珍翻看著檢查報告,有些激動,“沒想到在家門口能挂上區裏的專家號,真是太好了。”

  趙明珍口中所説的“在家門口挂上水城區的專家號”,源自水城區實施的“互聯網+醫療”項目。該項目基于全民健康資訊平臺,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建立全區統一健康就醫服務入口,不斷完善基層醫療衛生資訊係統,實現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家庭醫生簽約的數據共用與業務聯動。(記者 桂榕)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