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縣擬定“十張清單”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習水縣擬定“十張清單”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11-23 10:50:43  來源:貴州日報

聚焦不同層級領域 強化分層分類指導

——習水縣擬定“十張清單”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近日,遠在廣東省惠州市工作的流動黨員楊莎莎收到來自家鄉習水縣永安鎮潤南村黨支部寄來的包裹,打開一看,裏面有一封信、一本黨章、一枚黨員徽章、一份學習資料。除此之外,黨支部還給楊莎莎打了慰問電話。

  “沒想到身在異鄉,黨支部依然記挂我、關心我,讓我心裏暖暖的。”楊莎莎感動地説。

  政治上的堅定源于理論上的清醒。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習水縣始終將理論學習作為主題教育的首要任務,用黨的創新理論夯實思想根基、築牢政治忠誠。

  全縣處級領導以身作則、率先領學,舉辦讀書班“充電”。同時,為有效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該縣還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實際,強化分層分類指導,明確村(居)、城市社區、機關、中小學校、公立醫院、國有企業、“三新”領域黨組織、流動黨員、離退休人員、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十個領域,有針對性研究制定《習水縣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十張清單》。

  分類推進,穩步有序。清單式明確各類基層黨組織工作任務——

  村(居)黨組織通過支部書記帶頭自學、上好專題黨課、用好“理論宣傳二人講”、學習身邊榜樣、城市社區黨員“雙報到”工作機制等措施推動主題教育開展。

  機關黨組織通過落實制定一份學習計劃、開展一係列學習研討活動、講好一次專題黨課、辦一件實事好事、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五個動作”,組織黨員開展理論學習和服務群眾。

  公立醫院通過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深化以“龍頭醫院帶中心、中心鄉鎮輻射一般,突出中心、梯次發展”的“2+5+N”醫共體建設模式,建立“縣級公立醫院+縣域醫療次中心+一般鄉鎮衛生院+延伸服務點+村衛生室”的五級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結合主題教育“十張清單”,將全縣醫療衛生健康領域主題教育上下銜接,層層推進。

  國企黨組織把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轉型升級、加強黨的建設為著力點,將主題教育與加強國有企業黨建聯建相結合、與開展國有企業教育培訓相結合、與打造“黨建引領·強企興習”品牌創建相結合,推動黨建引領主題教育高品質發展。

  分層指導,貼合實際。各領域黨組織因地制宜,充分發揮領域優勢,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中小學校黨組織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重在將主題教育與思想政治工作、師德師風建設等緊密結合,引導黨員廣泛聯繫服務師生,著力築牢戰鬥堡壘。習水縣中等職校積極探索構建“1+4+N”的黨建工作模式,將黨支部設在4個教學部上,黨小組建在專業組上,堅持黨建帶團建,組織開展青年團員主題教育學習3000余人次。

  鄉鎮(街道)黨組織聚焦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工作,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事實效。醒民鎮組織179名設崗定責黨員深入基層工作一線,精準把握群眾需求,宣傳惠民政策100余次,解決群眾問題60余個,推進項目建設3個;九龍街道黨工委通過開展“立足崗位做貢獻”活動,組織機關單位371名黨員幹部開展“力量下沉·網格賦能”行動。

  分級落實,全員覆蓋。認真落實流動黨員主題教育學習管理——

  習水縣有流動黨員近2000名,該縣堅持黨員在哪裏,組織就覆蓋到哪裏,主題教育就推進到哪裏。

  習水縣駐重慶市外出務工就業服務黨支部對在渝的156名流動黨員採取組建學習交流群、點對點結對幫學、面對面視頻連線、郵寄學習材料、推送學習篇目等方式,組織流動黨員開展集中學習。

  永安鎮採取“1+N”結對幫學方式,對無法就近參加黨組織學習的流動黨員,寄送65份包裹,送去65份“組織關懷”,確保流動黨員學習不掉隊。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習水縣採取多種方式,有效組織3個貨車司機黨支部、1個網約車司機黨支部和1個快遞物流行業黨支部,82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小哥”黨員開展集中學習。

  “在做好業務的同時,作為一名黨員,也需要時刻保持學習。縣裏充分考慮我們工作的特殊性,多形式組織我們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習水四海運業的貨車司機羅仕平説。

  除此之外,習水縣還以白酒産業集群,現代化農業産業鏈、文化旅遊産業鏈、能源産業鏈等特色産業鏈為重點,推動成立縣級交通運輸、物業、律師、煤炭、白酒5個行業黨委,建庫管理183個新興領域黨支部,選派113名黨建指導員,幫助新興領域黨支部抓好“學”“幹”“改”等重點工作。

  聚焦不同層級領域,強化分層分類指導。習水縣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立足基層實際,推動黨員幹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努力把學習熱情轉化為工作熱情,將“任務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記者 馬紅梅)

[責任編輯:吳雨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