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讓老百姓“菜籃子” 拎出更多“幸福感”-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讓老百姓“菜籃子” 拎出更多“幸福感”

2023-10-19 09:15:47  來源:貴州日報

我省大力推動農貿市場智慧化改造

讓老百姓“菜籃子” 拎出更多“幸福感”

  走進貴陽市新路口農貿市場,一塊佔了近半面墻的電子顯示屏抓人眼球。

  “今日檢測合格率100%,今日客流量6523人次、昨日客流量7521人次;

  “今日交易金額69521元、昨日交易金額81502元,水産品銷售佔比29.53%,蔬菜佔比12.23%……”

  電子屏上通過圖表、數據等方式直觀呈現當日賣場的情況,涵蓋了當日檢測商品名稱、檢測合格率、24小時交易分析、銷售類別佔比、菜品價格波動等資訊,讓人一目了然。

  “在這個機器上掃碼,就可以知道買的菜經過了哪些檢測,合不合格。”在清鎮第一農貿市場服務臺的放心農貿觸摸查詢機前,市民張先生一邊掃碼查看自己買菜的檢測情況,一邊熱情向記者介紹。

  這臺查詢機頁面上有參考菜價、檢測公示、追溯資訊、商戶資訊、規章制度、市場資訊等板塊,想要查詢相應的內容,便可“一觸即發”。“這個機子裏面還有科普服務內容,比如教你怎麼挑選新鮮的蔬菜。”市民田女士説,有了這個“小助手”幫忙,她學到了許多買菜技巧。

  貴陽市新路口農貿市場和清鎮第一農貿市場都是由貴州農聯集團改造升級後的智慧農貿市場。“我們給商戶統一配備了智能秤,並通過交易數據採集係統、檢測數據採集係統、多功能檢測儀等採集實時資訊,再由後臺對經營數據進行分析匯總,形成了大屏上的數據。”貴州農聯集團相關負責人程勇介紹,“通過智慧化改造,實現了智慧採集、智慧分析、智慧應用、智慧發布、智慧運營五大功能,讓農貿市場在管理、運營和監管等方面,可更好地實現資訊透明化、管理規范化、監管網絡化。”

  181塊商戶電子資訊屏、4塊公示資訊屏、1塊大型LED屏,這是貴定縣楊柳農貿市場新增的智能設備。“我們通過植入溯源電子秤、多媒體交互屏、高新檢測設備、人流檢測設備、行為監管設備、體溫檢測設備和數字‘哨兵’等八大智慧農貿管理係統,市場內菜價資訊、交易資訊、檢測資訊實現了全方位、全流程監管,讓交易源頭可追溯,問責可追證,風險可把控。”貴定縣楊柳農貿市場負責人陳勇勵介紹,他們還建立了“楊柳市場”小程式,收集商家和在售商品資訊,供市民線上下單,配送到家。

  “我們和菜場內的商家合作,客戶線上下單,商家準備蔬菜,我們打包配送。”一名外賣小哥趕到貴陽市新路口農貿市場“都市田園·生鮮到家”店鋪前,在等候取單的時候和記者聊起來。他介紹,許多農貿市場在美團、餓了麼等平臺都開通了外賣服務。

  農貿市場是市民的“菜籃子”,裝著熱氣騰騰的煙火氣和市民的幸福感。近年來,我省以建設“菜籃子”工程為抓手,大力推動一批農貿市場開展智慧化改造,著力打通農貿市場監管和信息化管理的“最後一公里”,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一個生動縮影。(記者 鮑貝貝)

[責任編輯:劉昌餘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