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深耕勞動實踐教育 賦能學生全面成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深耕勞動實踐教育 賦能學生全面成長

2023-10-19 16:46:17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金秋時節,柚果飄香。在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初級中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一個個套著保護袋的柚子綴滿枝頭,青綠間傳遞著豐收的喜悅。趁著晴好天氣,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採摘柚子。他們三五成群有條不紊地忙碌著,有的利落地採摘成熟的柚子,有的則忙著將採摘的柚子裝袋、裝筐,並搬運到指定位置,處處歡聲笑語。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初級中學一角。(陳昆 攝)

  “今天我們來到勞動實踐基地採摘柚子,非常地開心。之前老師也帶領我們來這裏給果樹施肥。”龍田鎮初級中學九年級(1)班學生楊琳萱開心地説,見證了柚子的整個成長過程,非常有成就感,也學到了很多勞動技能和課本外的知識。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初級中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一角。(陳昆 攝)

  近年來,為深入落實“雙減”政策,實施“雙減”多樣化,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培養學生熱愛自然、崇尚勞動的情感,扎實推進勞動育人實踐行動,岑鞏縣龍田鎮初級中學充分利用校外荒山荒坡,為學生開辟出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給學生提供勞動體驗的機會,切實把學校勞動教育課落到實處。

一個個套著果袋的柚子綴滿枝頭。(吳艷平 攝)

  “我們學校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除了種植有柚子、柑橘等果樹外,還會根據季節的不同,種植玉米、大豆、蘿蔔等農作物,以便每個學期都能讓學生參與勞動實踐活動。”龍田鎮初級中學副校長肖培昌介紹道,通過學校勞動實踐活動,使學生們真正認識到勞動的重要性,懂得珍惜勞動成果,同時增添其學習的興趣,助力學生快樂成長。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初級中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學生在採摘柚子。(陳昆 攝)

  據了解,龍田鎮初級中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位于學校背後的山坡上,佔地面積近20畝,是集勞動教育、農耕體驗、栽培研究、生態文明實踐為一體的綜合性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學校以“素質拓展、勞動實踐、專題教育”為依托,與生態環保、地方文化和傳統農耕文明等相結合,為學生開設“勞動科普類、勞動實踐活動類、勞動安全教育類”等課程,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培養必備的勞動能力、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增強其不怕苦、不怕累的堅強意志。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初級中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學生在搬運裝袋的柚子。(陳昆 攝)

  五育並舉,勞動先行。龍田鎮初級中學非常重視勞動教育,並積極探索“五育融合”視角下的勞動育人新模式,實現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育美、以勞健體,煥發出勞動教育的新活力。該校曾獲得“黔東南州勞動教育示范學校”“全縣教育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接下來,該校將持續依托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開展各類豐富多彩的勞動實踐活動,讓學生們在勤耕細作、手腦並用、知行合一的過程中,努力成長為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程雪華 陳昆 吳艷平)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初級中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學生在搬運採摘的柚子。(陳昆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