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推進智能化釀造-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推進智能化釀造

2023-10-13 14:16:40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走進貴州國臺酒莊有限公司一車間中央控制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塊龐大的智能化釀造看板,集合了控制、監控、數字收集三大功能。蒸煮時間、接酒溫度等一係列數據被實時監測、整合,收堆攤晾、撒曲等生産環節均由中央控制室發出指令。

  在制酒車間,已看不到工人手持鐵鍬揮汗如雨的場面,入窖、上甑、攤晾、接酒等生産環節,都賦予了智能“基因”,傳統上甑工藝借助智能化設備、超聲波、熱成像等技術,不僅工藝更穩定,效率也大大提高。

  “中央控制係統的主要作用是對車間生産過程的監控和數據採集,可直觀實時查看生産情況,在對生産數據進行設置和採集後,能準確發現生産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下達指令對相應生産環節作出調整,從而輔助解決相應問題,中控係統大大提高了生産作業的精確化和智能化程度。”貴州國臺酒莊有限公司一車間中控室操作人員楊春麗説。

  該公司打造的智能化制酒車間,可節省土地資源60%、水78%、天然氣17%,提高了土地使用率,降低了能源消耗與員工勞動強度,更確保了産品品質穩定可控,成為推動釀酒産業由重體力、高耗能的傳統工業,走向資源集約、環境友好的高品質發展新型工業。

  醬香酒是天時、地利、人和完美契合的産物。仁懷白酒産業智能化的腳步沒有停留在生産環節,還發力在科研環節。

  為“解碼”醬香酒品質內核,仁懷醬香白酒科研所從原料、工藝、健康屬性、配套産業等方面為醬酒植入“科研之芯”,加快構建最具代表性的醬酒科研體係,為國內醬酒産業科研提供“行業指南”。

  “我們採集了1000余批次酒樣、450余批次原輔料進行了理化和感官分析,邀請白酒、葡萄酒、香料、茶葉等不同領域國家級專家評委對醬香酒進行了感官評鑒,形成了以生産工藝、産品標準為主線,感官理化等檢驗檢測技術為輔的較為完整的標準體係。”仁懷醬香白酒科研所副所長唐平華説。

  目前,仁懷正在開展貴州省醬香型白酒企業安全生産規范、食用酒精摻偽鑒別等標準編制工作,構建更加科學健全和完善的醬香酒産業標準化體係,不斷提升仁懷酒業在行業的話語權,有力推進仁懷醬酒核心産區白酒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通訊員 余甚君 楊朝馨)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