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實現生態環境監測管理全省一平臺、業務一體化-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實現生態環境監測管理全省一平臺、業務一體化

2023-10-12 15:36: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0月12日電(記者向定傑)作為全國生態環境智慧監測創新應用試點省份,貴州借助大數據等技術手段,不斷升級“雲上監測”能力,讓環境監管更有“數”。

  記者12日從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獲悉,通過專門信息化項目建設,當地已實現生態環境監測管理全省一平臺、業務一體化。

  據介紹,早在2019年,“貴州省生態環境品質監測數據資訊係統”就投入使用,2020年順應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貴州省生態環境監測垂直管理支撐體係(含品質管理LIMS係統)信息化項目”啟動建設,力求以數字化轉型促進生態環境管理和監測業務深度融合。

  目前,該項目已完成開發使用。記者看到,該平臺上包括環境監測數據智能生産、環境監測數據匯聚融合、環境監測數據智慧應用三大模組。

  以智能化手段替代傳統手工作業,大量環境監測數據在此匯聚融合,可一鍵生成多種報表,一圖看清環境品質。工作人員表示,係統將充分發揮在數據生産、採集、管理、應用全過程的技術支撐作用,對貴州省、市兩級環境監測數據的事前、事中、事後進行全過程質控,從而更好支撐生態環境管理和決策。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