甕馬鐵路南北延伸線項目谷江河大橋合龍-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甕馬鐵路南北延伸線項目谷江河大橋合龍

2023-10-11 16:44: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0月11日電(盧志佳)10月10日下午,隨著最後一車混凝土順利澆築完畢,由中鐵二十局施工的甕馬鐵路南北延伸線項目谷江河大橋順利合龍。

  10月10日,甕馬鐵路南北延伸線項目谷江河大橋順利合龍。新華網 盧志佳 攝

  甕馬鐵路(甕安至福泉馬場坪)是貴州省首條自建自營地方鐵路,項目總體分兩期建設,第一期甕馬鐵路已于2021年4月21日正式開通運營,二期南北延伸線項目正在建設中。甕馬鐵路及其南北延伸線南起都勻境內黔桂線綠茵湖站,經福泉市穿越滬昆線並與其接軌于馬場坪站,過甕安縣,跨烏江、湘江,北至遵義境內川黔線閣老壩站。全線銜接川黔線、滬昆線、黔桂線,進而構建西南、西北與華南地區物流的新通道,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中部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10月10日,甕馬鐵路南北延伸線項目谷江河大橋順利合龍。新華網 盧志佳 攝

  當天合龍的谷江河大橋位于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境內,大橋全長418.1米,主跨為(48+80+48)米連續梁,最大墩高40米。施工五標項目部總工程師王偉介紹,作為標段上的重難點工程,項目部在谷江河大橋建設過程中增加人員,搶抓工期,上足資源設備,合龍工期比計劃提前10天,標段總體施工進度基本有序可控。

  10月10日,甕馬鐵路南北延伸線項目谷江河大橋順利合龍。新華網 盧志佳 攝

  王偉説,由于谷江河大橋橫跨谷江河,緊鄰上游水庫,項目施工之初便制定了環水保專項方案,讓環保設施和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臨河建立攔污墻,設置四級沉淀池和防護棚架等多項措施,確保飲水安全和施工安全。在孔樁施工時設廢水儲罐,作業和生活中産生的廢水固液分離,沉淀後的清水做灑水降塵回用,做到了水資源的迴圈利用。

[責任編輯:鄧嫻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