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火石鎮:鄉村振興服務站便民服務零距離-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火石鎮:鄉村振興服務站便民服務零距離

2023-09-27 11:01:24  來源:貴州日報

  聚焦“産業發展”、延伸“服務觸角”、落實“人才培育”,今年以來,仁懷市火石鎮積極推進村級鄉村振興服務站建設,並把鄉村振興服務站作為公共服務均等化、鄉村治理和基層黨建提升的重要載體,通過拓展信息化、便民化服務進“站點”,為鄉村振興提供新路徑。

  圍繞探索“三統三分”路徑加快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該鎮引進企業,整合便民超市、電商物流、家電家具、産品包裝、強組興村活動室等陣地,盤活了火石鎮富興社區停車場閒置場地3000平方米,建設了“火石鎮鄉村振興服務站”;通過整合組級副食品店,增設快遞服務點、金融服務點組建了組級鄉村振興服務點,為群眾提供便民服務,切實打通農産品進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費品下鄉“最後一公里”,以及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米”。

  當前,該鎮黨委已統籌鎮5村1社區集體經濟,以“黨組織+公司+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農戶”模式,村(社區)集體經濟入股的形式,成立服務公司,由社區黨組織作為鄉村振興服務站具體經營主體,在黨組織領導下開展公司化運營、市場化經營、規范化管理,打造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加油站”。

  此外,聚焦一站多用,一點多能,該鎮不斷優化經營模式和強化陣地服務,開發和整合多項服務功能進站點,面向群眾開展經營服務。目前已開展百貨超市、家電家具、助農直播、勞務用工、産品包裝等服務。

  據悉,該鎮將在今年建設鄉村振興服務站2個,拓展建設鄉村振興服務點3個。截至目前已建成服務站運營1個,已建成服務點1個;正在建設服務站1個,正在建設服務點2個。(徐春燕 胡周勇)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