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快捷便利服務 貴州“零工市場”拓寬就業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提供快捷便利服務 貴州“零工市場”拓寬就業路

2023-09-23 10:05:34  來源:貴州日報

  “我前段時間失業了,想再找個工作,能幫我看看嗎?”近日,在威寧零工市場大廳內的綜合服務區,王先生向零工登記服務窗口工作人員“求助”,“我有電焊證,可以做一些臨時的短工。”

  不一會兒,窗口工作人員就找到了一份匹配度頗高的工作,“這有個電力設備公司,需要焊工3名,薪資面談,還提供免費午餐,您看看。”窗口工作人員耐心地向王先生介紹。

  拿到招工企業資訊,王先生第一時間聯繫上了對方,並約定第二天去企業試工。“真沒想到,這工作找得這麼順利。”王先生笑著説。

  貴州省自2022年底推動零工市場建設,通過統一場地設施、管理制度、業務流程及服務行為等標準,明確機構和工作人員職責,實現縣區零工市場全覆蓋,為用工主體和靈活就業人員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務。

  零工市場的建設為貴州省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準、促進靈活就業人員就業打下了基礎。在今年召開的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李雲霞委員提出《推進“零工經濟”建設,助力貴州高品質發展建議》,從提升經濟環境、健全法律規章、加強平臺監管、完善社會保障等方面,為加強零工服務提出了寶貴意見建議。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高度重視該提案,在工作中積極採納提案人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我省零工就業服務水準。

  威寧自治縣零工市場在為勞動者和用工主體提供政策咨詢、崗位供求、技能培訓、用工登記等“全鏈條”服務的同時,還為勞動者提供候工休息、飲水充電、就餐熱餐等便民服務。為進一步提高人崗對接效率,威寧自治縣零工市場採取“雇主+互聯網+零工”的模式,自主開發“威寧零工市場”小程式,提供跑腿、保潔、搬運工、雜工等服務,實現雇主通過小程式進行“下單點菜”,零工通過線上完成候工、搶單,勞動收入自動結算“秒到賬”。目前,“威寧零工市場”月均促進就業人數1000余人,完成訂單3萬余單,已結算零工工資364萬余元。

  “我們印發《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關于進一步加強零工市場建設健全零工服務體係的通知》,計劃2023年底前,全省70%以上縣(區)實現線上、線下均能提供零工服務;2024年6月前,鄉鎮實現零工服務全覆蓋;2024年底前,3000人以上易地搬遷安置區、城市社區、行政村建設零工服務驛站。”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説。

  截至8月底,全省已建設零工市場103個、零工驛站91個。下一步,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將繼續著力擴大全省零工服務覆蓋范圍、提升服務品質、強化信息化應用,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務,促進就業增收。(張晶晶)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