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水清岸綠 “貴”在有魚-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赤水河:水清岸綠 “貴”在有魚

2023-09-07 16:18:36  來源:貴州日報

赤水河:水清岸綠 “貴”在有魚

——探訪貴州美麗幸福河湖係列報道之二

  近日,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發布《關于2023年度美麗幸福河湖初評結果公示》。根據《貴州省美麗幸福河湖評定管理辦法(試行)》,經市(州)自評推薦、省級評定,確定貴陽市南明河、遵義市赤水河(遵義段)、黔西南州萬峰湖(貴州段)3條(個)河湖為2023年貴州省美麗幸福河湖。本報推出探訪貴州美麗幸福河湖係列報道,深入探訪3條(個)美麗幸福河湖的治水故事。

  初秋,烏蒙山峰巒疊嶂,大婁山巍然聳立,赤水河便隱藏在這群山之下。從高處俯瞰,它宛若飄帶,奔騰歡歌,沿河兩岸青山滴翠。

  河面上,53歲的向英俊穿著護河工作服,站在有些顛簸的船身上,吃力地用竹鉤勾起一個個廢棄的塑膠桶。在赤水河邊生活了半輩子的他從“捕魚人”變身成為“護魚人”,與魚“和諧共生”。

  這身份轉型的背後,是赤水河經歷的一場蝶變。捕撈漁民轉産轉業、拆除赤水河支流上的水電站、治理污水直排、推進赤水河流域珍稀魚類恢復增長……

  赤水河發源于雲南鎮雄,流經雲貴川3省11個縣市,全長524公里,通航裏程為248公里,流域面積為20438平方公里,是長江上游幹流唯一沒有修建電站的一級支流,也是中國工農紅軍“四渡赤水”所在地,素以“英雄河”“美酒河”著稱。而今,貴州深入實施赤水河生態環境保護,入長江水質穩定保持Ⅱ類標準,是名副其實的“生態河”“幸福河”。

  通過深入貫徹落實《貴州省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貴州把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扎實推進赤水河保護治理工作,全力提升流域生態環境品質,推動赤水河流域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實現雙贏。

  為了從流域整體性和生態完整性保護赤水河流域,特別是醬香型白酒核心産區生態環境,貴州在生態環境保護立法上狠下功夫,通過建章立制和省際聯動,對赤水河流域進行綜合治理、係統治理和源頭治理。

  2021年,雲南、貴州、四川三省人大常委會同步審議通過《關于加強赤水河流域共同保護的決定》和三省赤水河流域地方保護條例,省際聯動共護赤水河兩岸青山。《關于加強赤水河流域共同保護的決定》于當年7月1日實施,開全國首個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先河。

  今年3月,《貴州省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生産環境保護條例》正式施行,這是貴州首次從立法層面明確“生産環境保護”概念,為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提供了堅強法律保障。

  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保護及赤水河河流生態觀測試驗站工作人員吳志恒説:“守護好赤水河的生態,就是守護好周邊村民的金飯碗。”

  吳志恒的電腦裏,存儲著赤水河魚類資源相關視頻,這是他科學研究的素材。他説,赤水河在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保護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它研究越深入,越發感受到保護赤水河的千鈞重任,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守護好這片水域裏的“精靈”。

  從2006年到2022年,中科院科研人員持續不斷對赤水河魚類的繁殖進行科學幹預,突破了高體近紅鲌、中華倒刺鲃、岩原鯉等珍稀特有魚的人工馴養和繁殖技術難關,為赤水河流域珍稀特有魚類的保護和修復提供了重要支撐。

  近年來,赤水河珍稀魚類長江鱘、胭脂魚和岩原鯉等物種種群數量增加,資源量上升。部分物種棲息范圍擴大,鰻鱺、異鰾鰍鮀、紅唇薄鰍等消失多年的魚類重新在赤水河出現。2020年10月中國科學院在合江縣長江流域科研監測發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長江鱘110多尾。

  “赤水河流域已成為長江流域生態保護的一個全國樣本。”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長殷戰表示。如今,通過多種生態保護措施,赤水河流域兩岸,一幅幅生態環保新畫卷正徐徐展開。(記者 尚宇傑)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