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夜間門診緩解“看病難” 醫保“刷臉”支付更便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夜間門診緩解“看病難” 醫保“刷臉”支付更便捷

2023-09-05 09:17:17  來源:貴州日報

我省診療服務再出實招著力改善群眾就醫感受——

夜間門診緩解“看病難” 醫保“刷臉”支付更便捷

  9月1日下午6時,貴州省第二人民醫院夜間門診如期開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臨床心理科,成癮醫學、內、外、婦、兒、中醫等20個科室開門接診,舒燕萍、畢斌、張太珍等專家帶隊坐診。

  為了讓患者順暢地通過小程式、公眾號進入夜間門診挂號,省第二人民醫院資訊部門加班加點升級醫院信息化係統,把“夜間門診”專區按鈕嵌在界面明顯位置,讓患者一眼就能看到。

  “夜間門診的開設,有效緩解了群眾非工作時間‘看病難’問題。”貴州省第二人民醫院門診部主任曹臘菊説,目前醫院實現了所有非上班時段的全面開診,接下來,將會根據患者需求,動態調整,持續優化門診環節,確保出現就診高峰時門急診運作平穩有序,讓患者到醫院看病就醫更方便。

  持續增加門診供給,讓患者獲得更多優質醫療服務,是貴州持續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的實招之一。

  全省衛生健康係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增加門診供給,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斷優化就醫流程,持續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全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提升患者體驗,讓患者就醫更便捷、更舒心。

  省衛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貴州省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2023-2025年)實施方案》,在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啟動開展三年主題活動,全過程提升群眾就醫感受。

  此外,貴州還持續完善醫院付費方式,讓患者看病就醫更便捷。9月1日,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門診大廳,通過醫保“刷臉”支付挂號費的李文華忍不住感慨:“醫保‘刷臉’很方便,不僅高效便捷,還讓大家少排隊,以後醫保卡都可以不用帶了。”

  “支付方式的提質升級主要在于方便患者,緩解群眾看病排長隊。”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保處門診收費科科長任歡介紹,醫保“刷臉”支付功能從5月開始試點,8月中旬在門急診全面鋪開,成為貴陽市第一家啟用醫保“刷臉”支付的公立醫院。該院通過提升醫院信息化係統,升級醫保支付方式,借由綜合業務服務終端,利用人臉識別技術“刷臉”可完成醫保支付,為群眾就醫提供便捷的結算通道。

  截至目前,我省醫療機構還提供窗口支付、自助機器繳費、移動掃碼支付等多種付費渠道,同時推行診間結算,提高患者結算效率。此外,在確保資金安全的前提下,還探索推行“先診療後付費”“一次就診一次付費”等便民服務。(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鄧嫻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