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實施“一戶多人口”辦電新政策-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實施“一戶多人口”辦電新政策

2023-08-21 09:35:56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錦屏縣三江鎮的居民陸先生在“南網線上”APP上提交申請,將原來執行的居民階梯電價變更為“一戶多人口”居民合表電價。

  這是《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于“一戶多人口”家庭執行居民合表用戶電價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發後,省內首個享受到政策紅利的家庭。

  據悉,根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居民階梯電價政策有關規定,結合貴州省實際情況,從8月7日起,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2013年《貴州省居民生活用電階梯電價實施細則(試行)》規定的基礎上,對居民階梯電價“一戶多人口”政策進一步完善。

  此次政策完善突出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對于6人及以上的“一戶多人口”家庭,直接以貴州省公安部門核發的居民戶口簿、居住證上在同一住址共同居住生活的居民數量為認定依據,開展辦理執行居民合表用戶電價,增加居住證作為認定依據,不再局限于居民戶口簿;另一方面,用戶無須再提供居委會或村委會開具的證明材料,辦理資料大幅精簡。

  合表電價與居民階梯電價相比,區別在于“固定價、無階梯”。

  貴州電網公司市場行銷部客服科經理張超解釋,比如某用戶同一地址有6人共同居住,戶口簿上只有5人,按原來的政策,不具備享受合表電價條件,只能執行居民階梯電價;如今,只需要另一共同居住人去公安機關辦理居住證後,即可提出申請,享受合表電價。

  “按照貴州省的銷售電價,不滿1千伏居民生活用電‘一戶一表’用戶執行階梯電價;而合表用戶執行的是每度電0.482元的固定電價。”張超介紹,據測算,當“一戶多人口”家庭年度用電量在4843度及以下的,無需更改為合表電價,保持階梯電價會更為便宜,符合申報條件的家庭需根據自身情況謹慎選擇。

  目前,符合申報條件的用戶不僅可以線下到供電營業廳辦理該業務,還可在“南網線上”APP線上提交申請。(記者 陳玲)

[責任編輯:吳雨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