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首個“大氣環境溯源研究移動實驗室”建成啟用-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首個“大氣環境溯源研究移動實驗室”建成啟用

2023-08-04 09:29:2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首個“大氣環境溯源研究移動實驗室”建成啟用

行走的“黑科技”精準防控大氣污染

  近日,一輛載著“黑科技”的“實驗室”專用車輛穿梭在貴陽街道,行駛途中對大氣環境進行實時溯源研究。這個行走的“實驗室”——貴州首個“大氣環境溯源研究移動實驗室”,同步實現170余種大氣參數觀測,為全省大氣環境管理、突發環境事件處置以及相關科學研究等提供數據和理論支撐。

  2021年,在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安排指導下,省環境科學研究設計院籌建“大氣環境溯源研究移動實驗室”,于今年7月下旬建成啟用,成為我省大氣污染防控“問題精準、時間精準、區域精準、對象精準、措施精準”的“科技利器”。

  空氣瞬息萬變,污染物的産生原因復合多樣。傳統的大氣環境樣品採樣分析手段不僅耗時長,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大,還不能實現所有參數的同步觀測,數據研究具有滯後性。

  如今,在移動實驗室內,工作人員輕點滑鼠,周圍170余個大氣環境參數監測報告、溯源成因分析報告便可一鍵生成。

  “移動實驗室通過鐳射雷達可探測大約3000米高的高空到地面的大氣污染物垂直分布情況。載有20余臺大氣環境監測精密儀器和輔助設施,能同步實現亞秒級時間分辨率和億萬分之一濃度分辨率的指標分析。”省環境科學研究設計院大氣與應對氣候變化研究所所長黃代寬介紹。

  該實驗室還配備了數據分析、數據管理、走航觀測等功能為一體的“大氣環境溯源研究移動實驗室數字平臺”,實現大數據、物聯網和大氣環境的融合運用。

  “結合全省各地大氣環境現狀和管理需求,近期我們會到各市州中心城市開展具體研究工作。”黃代寬説,運用移動實驗室,打破時間、空間限制,摸清各地大氣環境污染成因和污染源,為我省深入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數據和理論支撐,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上半年,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交出優異答卷:全省9個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平均優良天數比率98%,119個地表水國控斷面和247個地表水省控斷面水質狀況總體均為“優”,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100%。(記者 王瑤)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