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西瓜喜豐收 “甜”了舌尖“富”了民-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西瓜喜豐收 “甜”了舌尖“富”了民

2023-07-07 17:54:0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炎炎夏日送清涼,片片西瓜沁心脾。連日來,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種植的780畝西瓜陸續成熟上市,每天,瓜農們都在種植基地忙著採摘、售賣,處處洋溢著一派豐收的喜悅。小小西瓜,已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甜蜜産業”。

  岑鞏縣龍田鎮都素村西瓜種植基地裏,村民在忙著採摘西瓜。(陳昆 攝)

  走進龍田鎮都素村西瓜種植基地,滿眼盡是綠意,綠油油的西瓜藤爬滿一地,一個個油亮亮、圓滾滾有籃球般大小的西瓜,在瓜藤叢中若隱若現。種植戶劉洪成和村民們正鉚足勁頭,埋頭幹活,在瓜藤間、貨車旁揮灑著幸福的汗水。

村民們在搬運西瓜。(陳昆 攝)

  此次採摘的西瓜是批發商杜景輝的,接到種植戶電話,他連夜驅車趕來採購,這已是他第二年來龍田鎮買瓜。“去年我們和這邊農戶合作過,這邊的瓜非常好,脆甜、皮薄,我們拉回去好銷售,所以連夜我們從興義開車500多公里來拉瓜,今天拉2萬斤,後期大量成熟,我們還會繼續來拉,把農戶的瓜賣完為止。”杜景輝告訴記者,預計將西瓜運往貴陽農産品物流園進行銷售,每天可賣5000-10000斤。

村民在西瓜基地裏搬運西瓜。(陳昆 攝)

  得益于當地土地肥沃、溫度適宜、光熱充足等自然條件,再加上無公害種植,劉洪成種植的麒麟西瓜皮薄多汁、香甜可口,備受消費者青睞。每逢瓜熟蒂落時節,進村道路上隨處可見運輸西瓜的大貨車。

  種植戶劉洪成將採摘下來的西瓜整齊的擺放在貨車上。(陳昆 攝)

  “我們的西瓜第一批已經賣了2萬斤左右,現在第二批陸陸續續的成熟,每天都有散戶和批發商進場購買,每天都能賣出一二萬斤,不愁銷路。” 劉洪成高興地説道。

  皮薄多汁、色澤鮮紅、香甜可口的麒麟西瓜。(吳念 攝)

  優良的栽培技術與精心管護,劉洪成種植的西瓜也迎來了大豐收,“我今年種的西瓜産量非常高,畝産達到5000-6000斤,150畝西瓜總産量達到75萬斤,毛收入在60萬左右。”經過自己的努力,劉洪成也為自己開創了一條“甜蜜”致富路。

岑鞏縣龍田鎮都素村西瓜種植基地。(陳昆 攝)

  西瓜産業的發展,讓土地“富”了起來,村民的口袋“鼓”了起來,也讓村民在邁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多了一份底氣。

  據了解,今年龍田鎮共有190余戶農戶種植西瓜780余畝,預計總産量320余萬斤,産值將達245萬元。(吳念 陳昆)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