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推廣
擦亮峰會品牌 推進升級發展
2023-05-12 15:13:21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企業代表和政府部門機構負責人探討如何籌辦第20屆峰會——擦亮峰會品牌 推進升級發展

為更好地籌備第20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峰會秘書處邀請部分中外企業代表、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進行座談。(廣西貿促會供圖)

  一直以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致力于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高端政商對話平臺,搭建好與東盟及RCEP成員國間經貿交流的橋梁,助力企業與東盟及其他RCEP成員國開展更多務實合作。為更好地籌備第20屆峰會,提升峰會代言工商水準,推進峰會升級發展,助力廣西高水準對外開放,近日,峰會秘書處邀請部分中外企業代表、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進行座談,了解企業在開展國際合作方面的訴求和建議。

  加強針對性主題設定

  今年是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創辦20周年,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和RCEP生效實施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海經濟發展等帶來眾多機遇,有利于峰會發揮更大的作用,深化中國與東盟各國的經貿合作。

  2022年,第19屆峰會框架下的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暨RCEP工商合作特別對話在南寧發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發展報告(2004—2021)》和《東盟營商環境報告2022》。自治區北部灣辦對外合作處四級調研員蔣欽姣發現,平時在開展針對産業和港口做東盟開放的研究或者課題報告時,要找到權威的特定領域的東盟數據資訊和政策咨詢的材料比較困難。“《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發展報告(2004—2021)》和《東盟營商環境報告2022》的政策性很強,能為開展面向東盟的經貿投資促進活動提供多方面指導。可通過成立峰會研究院智庫型機構,定期出臺類似的年度報告,形成智庫品牌,擴大峰會影響力。”

  2022年恰逢中馬“兩國雙園”建設10周年,第19屆峰會框架下的馬來西亞政府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以“深化中馬經貿合作,實現共贏發展”為主題,進一步加深了中馬經貿往來,推動了中馬“兩國雙園”的升級發展。

  2023年是中馬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管委會二級巡視員謝東剛認為,圍繞中外企業關注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打造跨境産業鏈供應鏈等熱點內容,峰會要有針對性地進行主題設定。同時,促進多層級的合作交流。“峰會在推動中國—東盟工商界高層對話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可在此基礎上更多地加強中國與東盟國家、其他RCEP成員國的商協會、青年企業家之間的交流。”

  廣西國際博覽事務局會議處處長覃維炳指出,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的作用越來越大,建議峰會圍繞綠色經濟和數字經濟細分領域,邀請相關的中國專家院士,與東盟國家合作,幫助企業找到更多新商機。

  關注企業需求做好服務

  廣西農墾集團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積極拓展境內外經貿合作,推動跨境産業的融合發展。該集團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印度尼西亞、越南、俄羅斯累計投資超過3.5億美元,帶動了國內優勢産能轉移和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該集團戰略發展部副總經理全志成指出,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希望借助峰會,我區國有企業更多地抱團“出海”。“峰會應組織國企論壇或者商會更好服務‘走出去’企業,帶動廣西經濟發展,從而帶動民營企業的發展。”

  30年前,廣西南寧東亞糖業集團由泰國兩儀集團與廣西南寧地區5家國營糖廠合資成立,現在扎根廣西,立足崇左,形成以制糖為基礎的産業格局。2018年,在第15屆峰會上,東亞糖業與我國國企、央企和地方平臺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之後項目逐一落地。該集團公共關係總經理馬軍表示,生物經濟、迴圈經濟、綠色經濟目前都是中泰工商界尤為關注的領域,希望第20屆峰會更多關注科技和産業合作,設置更多RCEP專題專區論壇。

  搶抓陸海新通道機遇

  一直以來,峰會一直努力推動和服務各方參與陸海新通道建設。商務部駐南寧特派員辦事處特派員武雪峰強調,共同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需要抓住暢通和協同兩個關鍵。“希望峰會能進一步助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的新加坡企業到廣西投資。搶抓陸海新通道建設機遇,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

  北部灣港集團是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和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的主力軍。該集團戰略發展部副總經理侯政提出,希望峰會圍繞陸海新通道舉辦更高級別的論壇活動,安排中外嘉賓、企業代表對包括平陸運河在內的重點工程和項目進行實地考察。

  作為廣西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近年來,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建設成效顯著,産業集聚效應不斷顯現,正吸引更多企業取道廣西作為重要進出口地。廣西新中産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施國維希望峰會加強中新合作宣傳。同時,舉辦面向東盟和其他RCEP成員國的有關跨境物流、跨境電商等領域的專業論壇和交流活動。

  關于是否推行會員制,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博鰲亞洲論壇在會員制方面的探索相對較早,會員可享受到包括宣傳、網絡溝通等專屬增值服務,內容和形式都比較廣泛和靈活。世界經濟論壇通過市場方式建立了自己的品牌。這些論壇經驗也值得借鑒。

  廣西運多多供應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正波認為,峰會可引入更多市場化機制,“各地的各種論壇、峰會越來越多,推動經貿合作要凸顯我們峰會的個性化標簽。”(楊秋 林瑞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