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推廣
統籌航道治理和生態保護 港航部門建成廣西內河最大人工魚巢
2023-05-05 09:43:32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統籌航道治理和生態保護 港航部門建成廣西內河最大人工魚巢

  為保護和修復漁業生態,今年以來,自治區港航發展中心已在梧州市西江段內的雞籠洲以及潯江長洲島洲尾段的外江、內江3處魚類産卵聚集地,投放岸基介質、漂浮式和浮島式人工魚巢面積約4.06萬平方米,屬廣西內河最大人工魚巢。

  據介紹,人工魚巢由楠竹外框架、竹內支架、魚巢材料3部分構成,由若幹個單元為一組串列式布設,魚巢採用蘆葦、棕櫚、小麥草、水葫蘆、空心菜等材料修築,便于魚卵受精後黏附孵化,提高魚類受精率及受精卵成活率。

  人工魚巢的設置,對于修復西江水域生態環境、促進魚類種群多樣性、保護和豐富漁業資源起到積極作用。監測顯示,從今年3月至今,人工魚巢魚卵累計附著量6次,魚卵約410萬顆,增殖取得良好成效。

  據悉,自治區港航發展中心計劃今後連續4年,每年2—8月魚類産卵期間,在西江梧州段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水域設置和維護管理人工魚巢3.5萬平方米,長期監測評估增殖效果,補償工程項目對漁業資源造成的影響。如此大規模投放人工魚巢,在廣西內河航道工程中尚屬首次。 (記者/吳麗萍 通訊員/覃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穎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