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推廣
廣西法院在漁民“家門口”開展大型網絡普法活動
2023-04-19 16:22:02 來源: 廣西高院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海城區人民法院潿洲人民法庭在潿洲島滴水丹屏景區開展巡回審判+珊瑚、布氏鯨普法網絡直播活動,為島上漁民、遊客和廣大網友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普法宣傳活動。

  此次網絡直播的主題為“潿鯨所愛 奔赴珊海”,吸引了附近大量漁民和遊客到現場觀摩。當天,巡回庭審的是兩起非法捕撈水産品案。2022年8月,被告人周某駕駛漁船搭乘5人至潿洲島附近海域,在該海底使用底拖網及法律禁用的電魚方法進行非法捕撈作業,共捕撈2163斤漁獲物。2022年11月,被告人梁某駕駛漁船搭乘5人至潿洲島附近海域,同樣使用底拖網及法律禁用的電魚方法進行非法捕撈作業,共捕撈1464.8斤漁獲物。

  檢察機關分別對周某、梁某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法庭審理後,以兩人犯非法捕撈水産品罪,分別判處周某和梁某有期徒刑八個月和有期徒刑七個月,緩刑一年。同時,判令周某、梁某分別賠償生態修復金34171.5元、12188元。

  “這樣捕魚是違法的,以後不敢了。”一位旁聽漁民感慨地説到。庭審結束後,法官給旁聽的漁民和圍觀群眾發放法治宣傳資料講解潿洲島生態環境現狀,以案釋法,以法明理,鼓勵大家學法守法,做生態文明的踐行者。

  “此次巡回庭審的法治教育意義不僅僅針對被告人,更重要的是通過本案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法律意識、環保意識。”北海市海城區人民法院潿洲人民法庭副庭長陸斐然介紹,他們結合潿洲島生態資源特點,積極開展了保護火山石、保護珊瑚、杜絕海洋垃圾等特色法治宣傳教育活動,調動全社會廣泛參與,讓環保觀念真正扎根海島、走進群眾心中。

  “我們堅持打擊犯罪與修復生態並重,打造‘專業化法律監督+社會化綜合治理+恢復性司法實踐’新模式,全力維護北海潿洲島生態環境。”海城區人民法院法官譚小鳳介紹。

  海城區人民法院院長葉大敬表示,法院一直堅持懲處犯罪與生態修復並重,促進生態修復與帶動旅遊相得益彰,以法治力量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魏素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