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推廣
廣西天巴高速全線55座隧道貫通
2023-04-12 18:39:14 來源: 廣西交通投資集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投資建設的天峨經鳳山至巴馬高速公路拾貳坡隧道順利貫通。至此,項目全線55座隧道全部貫通,天巴高速實現主線雙幅貫通,為今年全線建成通車奠定基礎。

  據了解,天巴高速全線四分之三的隧道位于喀斯特地貌區,項目主線隧道採用三車道標準斷面。其中,拾貳坡隧道是全線地質最復雜的特長隧道,也是天巴高速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該隧道全長4732米,所處位置地質條件復雜,易掉塊、坍塌,施工難度大。

  面對隧道集群帶來的施工難題,天巴高速項目指揮部組建“交投先鋒+隧道攻堅突破”黨員先鋒隊,帶頭制定攻堅工作計劃、倒排工期節點,克服地質條件復雜、安全風險高、施工難度大等困難,不斷優化施工方案,加大設施設備投入,研創工藝工法,全力攻堅隧道建設重點難點。

  項目指揮部實施“岩溶區隧道施工安全技術成套保障體係”,有效預防岩溶隧道地質災害帶來的不良後果,降低施工安全風險。同時在隧道建設過程中大力推廣“四新”技術和微創新技術的應用,在拾貳坡隧道率先推廣應用半航空瞬變電磁探測技術、隧道施工自動化監控量測係統、濕式弦柵空氣凈化係統等20余項國內先進“四新”技術,為隧道各種不良地質處治提供有力技術保障。

  天巴高速項目是《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2018—2030年)》對接貴州的省際通道“縱10”天峨(黔桂界)至北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于2019年12月開工建設,主線全長104.7公里,連接線長28.213公里,總投資251.9億元。全線共設置橋梁97座,隧道55座。

  截至目前,天巴高速路基工程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68%,橋梁工程完成99.8%,隧道工程完成99.8%,機電工程完成68%,交安工程完成51%。天巴高速前11公里首通段已于2022年12月29日建成通車。(吳子靜 唐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穎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