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推廣
攜手共建中國—東盟資訊港 共繪數字絲路新藍圖
2023-04-05 09:08:15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攜手共建中國—東盟資訊港 共繪數字絲路新藍圖

  8年前,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正式啟動,中國與東盟攜手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共用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彼時,中國—東盟資訊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東信”)應運而生,肩負起建設運營中國—東盟資訊港的重要使命:以廣西為支點、加快建設面向東盟國家的核心資訊樞紐和資訊産業基地。

  2018年,中國東信承接廣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運營任務,攜手新加坡勁升邏輯,通過建設貿易單證和一單兩報係統,實現與新加坡“單一窗口”TRADENET係統對接,實現一次錄入,即可在25個國家和地區同時申報、進出口報關單同步轉換功能,由此開展廣西經新加坡與東盟各國的通關便利化、資訊互聯互通等國際合作,積極推動中國—東盟區域通關、貿易等多行業協同發展和深入合作。桂新企業攜手,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注入數字動能。

  中國東信持續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公共服務體係建設,在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中,以新加坡為榜樣,打造了涵蓋通關申報、港口調度、引航作業等為一體的海港通關無紙化業務協同模式,極大提升了港口通關效率,為企業降低了成本。

  如今,經過推廣,中國東信與重慶、廣東建立起區域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數據共用和業務協同合作,不僅提升了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便利化程度,還建成了覆蓋廣西的跨境電商貿易、市場採購貿易和互市貿易公共服務平臺,為廣西特色貿易業務發展提供助力。

  中國東信全資子公司廣西電子口岸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安表示,中國東信將全力打造中國—東盟跨境貿易數字化綜合服務平臺,在政府監管、智慧口岸、貿易服務、物流服務、金融服務等領域實現業務融合和創新。同時,建成上線的廣西(東盟)農産品産銷服務平臺將以農産品為切入,幫助東盟和廣西的特色農産品“走進來、走出去”,促進國際産業融合發展。

  “新加坡資訊基礎設施完善,數字化應用廣泛,廣西與新加坡數字化合作空間巨大。”4月3日,隨廣西代表團出訪新加坡的中國東信董事長魯東亮表示,將借此機會與新加坡加強數字領域合作,攜手共建中國—東盟資訊港,共繪數字絲路新藍圖,共謀數字産業新發展。(記者 趙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君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