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推廣
2022年廣西與新加坡進出口額超6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1%
2023-04-04 10:43:56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桂新攜手求發展 共用機遇贏未來 2022年廣西與新加坡進出口額超6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1%

  4月3日,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與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PSA)在新加坡簽訂合作備忘錄,深化在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供應鏈、共建綠色港口和數字化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

  從共建北部灣港碼頭、陸海貿易新通道,到深化新通道供應鏈、能源項目合作,北部灣港集團與PSA攜手共進一路走來,正是廣西與新加坡經貿合作不斷升級發展的生動注腳。

  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廣西與新加坡的經貿交流合作不斷升溫:1月13日,廣西商務廳組團赴新加坡覓合作、促招商;3月7日,南寧往返新加坡航線復航;4月2日,由50余家企業共100多人組成的廣西經貿代表團赴新加坡開展經貿交流活動,聚焦大宗商品、國際物流、新能源、食品及珠寶加工等産業領域,廣西企業與新加坡企業意向達成30個項目簽約金額約131億元,為深化桂新合作注入新動力。

  近年來,廣西積極貫徹落實中新兩國領導人會晤達成的係列重要共識,加強雙方在經貿等領域的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效。2022年,廣西與新加坡進出口額68.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1%。其中出口54.7億元,同比增長100.1%;進口13.8億元,同比增長95%。

  隨著RCEP生效實施、《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合作規劃廣西實施方案》印發等政策紅利加快釋放,桂新雙向投資合作勢頭向好。截至2023年1月,廣西備案或核準對新加坡(非金融類)投資企業及機構累計22家,協議投資總額累計5.2億美元,實際投資額累計2.1億美元。

  新加坡是廣西在東盟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截至2022年12月,新加坡累計在廣西設立外資企業208家,合同外資額累計14.39億美元,實到外資11.27億美元,投資領域主要涉及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制造業、房地産等。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將廣西與新加坡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自2017年起,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框架下,雙方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成效明顯。北部灣港已開通集裝箱航線75條,其中至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等東盟國家航線34條。2022年,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完成702萬標箱、同比增長16.78%。

  “新加坡在物流運輸、港口服務、投融資服務、生物醫藥等領域優勢突出,廣西作為我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在積極服務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優勢明顯。廣西與新加坡可以在物流、港口、金融、生物醫藥等領域加強投資合作,不斷擴大與新加坡的投資合作,進一步服務促進中國與東盟、RCEP國家的經貿交流。”廣西商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主持工作)匡榮韜表示。(記者 周紅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君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