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世界預防中風日 來學學預防保健操
2022-05-25 09:2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風是中醫的一個術語,在西醫裏叫腦卒中。中風分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具有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的特點。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病人容易得中風,現在不少年輕人經常熬夜、加班、抽煙、喝酒,中風的易發人群也越來越年輕化。

  下面介紹一套中風預防保健操

  ·肩部運動:肩部放松,雙手自然放于兩側肩上,雙肩由後向前旋轉10次,再由前向後旋轉10次,之後雙肩上提放松10次。這個動作可使肩部肌肉放松,緩解頸肩部神經血管壓力,促進大腦供血。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鐘。

  ·轉頸運動:頸部放松,緩慢轉動頸部,轉動至最大幅度停頓2~3秒鐘,轉5圈後再反向轉動。這個動作可增加血管的抗壓性和韌性,活血通絡。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鐘。

  ·頸部按摩:五指並攏,雙手對指置于頸後,按擦頸後部左右兩側,以皮膚輕微發紅發熱為宜。這個動作可促進頸部血管平滑肌松弛,減少血脂沉積。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鐘。

  ·擦頸發熱:雙手摩擦發熱後,摩擦頸部左右兩側,以皮膚輕微發熱發紅為宜。這個動作可促進頸部血管軟化,改善大腦供血。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鐘。

  ·頭部按摩:五指分開屈曲,以指腹從前額緩慢旋轉按壓至頭頂,再繼續按壓至腦後部。這個動作可有效改善腦部血液迴圈,改善大腦供血。每天早晚1次,每次5~10分鐘。

  ·空抓手:將兩個拳頭反覆握緊松開,可鍛煉大腦,還能調節全身氣血迴圈。每天早、中、晚各1次,每次200~500下。

  (素材綜合自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