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水中青龍”如何助力鄉村振興?
2022-05-13 15:4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寧5月13日電(蔣穎)初夏,廣西玉林市博白縣展豐果蔬種植合作社蕹菜種植基地一片翠綠,負責人甘嫻這邊忙著安排發貨,電話那頭又來了新訂單。甘嫻近年來依靠種植蕹菜致了富。“我從5畝開始種植,現在有6000多畝,目標是把自己的産業擴大到萬畝。”有著22年“菜齡”的甘嫻説。

博白縣展豐果蔬種植合作社蕹菜種植基地。蔣穎 攝

  甘嫻的致富“法寶”博白蕹菜(空心菜)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博白蕹菜大多數栽植于水田,當地人稱“水中青龍”,以鮮、脆、嫩著稱。博白蕹菜湯清淡可口,被譽為“青龍過海”,是非常受歡迎的素食湯菜之一。

俯瞰蕹菜種植基地,一條條翠綠的“藤蔓”盤在水面,猶如“水中青龍”。蔣穎 攝

  2021年3月,博白縣制定《博白蕹菜産業發展(2021-2023)三年行動方案》,構建完善現代蕹菜産業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品牌體係,促進博白蕹菜生産規模化、品質標準化、行銷網絡化。

村民在採摘博白蕹菜。蔣穎 攝

  “博白蕹菜採取以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式,進行生態種植,農藥使用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博白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鵬任説,當地以博白縣蕹菜協會為組織,以合作社為帶動,不斷擴大蕹菜種植范圍。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博白蕹菜種植面積3萬多畝,300多農戶直接參與種植,每年每戶可增加收入1萬多元。

大多數博白蕹菜栽植于水田,莖長葉蔬、葉尾尖細、鮮綠脆嫩。蔣穎 攝

  “我們針對農戶在病蟲害、田間管理等方面的需求,經常下鄉進行技術指導,到蕹菜基地集中培訓,到田間指導他們加強水肥管理,控制氮肥使用。”博白縣經濟作物站站長龐雅廣説,博白蕹菜從3月份開始種植,到10月份結束,期間一茬又一茬地不間斷採收,一畝可收3噸左右。

清澈的河水撲打在蕹菜上。蔣穎 攝

  目前,博白縣以“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博白蕹菜為品牌,圍繞“品牌強縣”“品牌富農”戰略目標,積極打造特色優勢産品。“我們圍繞‘培育成熟一批、申報一批’的工作思路,對發展前景較好、具有一定規模的特色農産品實施重點培育。”博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宇東説。

村民正在給剛採摘完的蕹菜上稱、打包。蔣穎 攝

剛採摘的蕹菜正在裝車,準備上市。蔣穎 攝

  為進一步助推蕹菜産業發展,博白縣未來將加大土地經營流轉,擴大蕹菜標準化種植基地,帶動産業集群發展;加快産品的包裝、倉儲、冷鏈等配套設施建設,補齊物流短板,完善産品供應鏈,提升生産能力水準,力爭到2023年全縣蕹菜種植面積達6萬畝,産值9億元,助推鄉村振興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際名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