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摘要)
2022-01-17 09:05:54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摘要)

——在政協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

(2022年1月16日)

孫大偉

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記者 黃 克/攝

  2021年工作回顧

  2021年,在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政協及其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和服務“十四五”規劃實施為主線,以增進大團結大聯合為目標,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緊扣中心履職盡責,守正創新彰顯優勢,為我區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作出了政協貢獻。

  (一)高舉思想旗幟,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將高標準高品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全年,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常委會會議集體學習23次,召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41次。

  自治區政協領導班子成員赴全州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足跡開展現場體驗踐學,深入高校、基層宣講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18場次。徵編的《湘江,為你守候》紅色文史資料,被中宣部列為“2021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開展“感黨恩 跟黨走”萬名政協委員進百館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參觀學習達5.6萬人次。開展自治區政協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30個,助推解決基層“急難愁盼”問題103件。引導廣大委員、機關幹部從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歷史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突出協商特色,進一步提升協商建言整體效能

  聚焦黨政工作重點、社會關注熱點、群眾利益焦點,緊扣“十四五”規劃實施建管用之言、獻務實之策。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更加聚焦推動高品質發展出謀劃策。《桂在協商》全媒體協商全年共制播20期,成為自治區政協經常性的協商形式和獨具特色的協商品牌,得到全國政協主要領導和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緊扣推動強首府戰略更好落實等開展協商式監督,助推強首府戰略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跨區域專題協商更加注重多層次、多元化。委員自選議題協商更加注重切口小、聚焦準、作用實和人民群眾關注度高的議題。強化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指導市縣政協創新推出“點上協商”“片區協商”“逢十説事”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協商品牌。此外,還開展對口協商、界別協商、跨區域專題協商和協商式監督,助推解決民生突出問題。全年共收到提案629件,立案471件,自治區領導領銜督辦重點提案40件。開展各類協商活動72次,召開經濟運作情況座談會4次,提交各類視察報告、調研報告、重點提案、社情民意資訊等400多篇,獲自治區黨政領導批示118次,履職成果轉化運用成效明顯。

  (三)廣泛凝聚共識,進一步匯聚同心奮進強大合力

  組織常委視察團1個、委員視察團4個、專題視察團10個、考察團14個,共420人次,引導委員感受新成就、領悟新思想、形成新共識。圍繞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助推國家級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等議題深入調研,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做好少數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員專題學習考察等工作,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結合開展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動,與民革中央在梧州聯合舉辦“李濟深與人民政協”座談會。自治區政協率先在省級政協中創新實施“雲端”直播,舉行2021年港澳委員活動日暨“新時代發揮港澳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宣講會和澳門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視頻會,67名自治區政協港澳委員全部上線參會,確保港澳委員“建言不耽誤,履職不間斷”。深化政協對外交往,進一步擴大“朋友圈”,匯聚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磅薄力量。

  (四)拓展履職平臺,進一步激發委員責任擔當

  精心組織開展“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舉全區政協之力助推鄉村振興。持續推進“引企入桂 委員行動”活動,動員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委員圍繞助推“引企入桂”項目落地獻計出力,促成了一批鄉村振興、醫療服務、産業發展等領域的企業入桂,助推一批合作項目落地落實,為推動我區高品質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組織委員通過提案、視察調研、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等形式,就我區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持續建言踐行。強化委員服務和管理,加快委員履職平臺建設。制定自治區政協協商工作規則。創新建立界別委員工作室。持續開展全區政協履職提質增效評比工作,表彰先進集體30個、先進個人50名。

  (五)強化自身建設,進一步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

  全面貫徹落實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制度,全年向自治區黨委匯報政協重要會議活動安排、重要工作、重要情況49次。建立健全政協黨組成員分管專委會分黨組制度。召開全區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切實以黨建促履職。十二屆自治區政協堅持每年召開黨建專題會議的做法,得到全國政協主要領導的肯定。召開全區政協宣傳思想工作座談會,不斷推進政協思想政治建設。召開設區市政協主席座談會、全區政協秘書長工作會議、專門委員會主任座談會,建立健全自治區、市、縣政協聯合培訓、協同調研、聯動協商等機制,加強與各省(區、市)政協的聯繫與協作,不斷提高政協係統整體效能。加強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廣西研究基地建設,召開研究基地建設座談會、“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理論研討會,以政協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和工作創新。堅持以“大學習、大培訓、大調研、大服務、大落實”為抓手,不斷提高機關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

  2022年主要任務

  (一)砥礪初心使命,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緊扣迎接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進一步提振全區政協係統的精氣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會確定的目標和任務上來,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斷強化政協黨組自身建設,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奮力推動政協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嚴格落實政協黨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召開全區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鞏固深化黨建工作成果,不斷提高政協黨建工作品質。

  (二)貫徹新發展理念,助力廣西高品質發展。堅決貫徹自治區黨委關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定,緊緊圍繞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1+1+4+3+N”目標任務體係,聚焦推進“三大振興”、深挖“三大潛力”、守住“三條底線”,積極謀劃和推進政協高品質履職工作。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意見,加快廣西産業動能轉換”“建立健全保障措施和推進機制,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等議題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圍繞“提高‘桂字號’品牌競爭力,助力鄉村振興”“提高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大力推進創新型廣西建設”等議題開展專題協商。圍繞促進廣西茶産業高品質發展、鞏固提升陸海碳匯能力、助力跨境電商産業發展、精準扶持我區“專精特新”企業做大做強、助推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等議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協商議政,助力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三)堅持聚人心築同心,在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中展現政協作為。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組織開展“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 委員行動”,引導委員履職盡責、爭當建設示范區模范,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引導港澳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在事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大問題上主動發聲、正面發聲。積極促進桂臺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圍繞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努力加強與海外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桂籍華僑華人的往來。

  (四)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靈活高效開展各種形式的協商議政,完善以政協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開展對口協商、界別協商、遠端協商、網絡議政、提案辦理協商和跨區域協商等為常態的政協協商議政格局。發揮好政協民主監督的獨特作用。建好做實界別委員工作室。指導和鼓勵市縣政協積極創新,推動政協協商民主向基層延伸。

  (五)強化委員責任擔當,不斷提高履職實效。認真落實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加強委員履職服務和管理,引導委員切實把中共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落實在履職行動中、踐行在本職崗位上。深入開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持續深入開展“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引企入桂 委員行動”。研究制定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理論研究工作的實施意見,建設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廣西研究基地,組織召開“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更加廣泛凝聚共識”理論研討會。注重提高提案品質,加強重點提案督辦工作。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不斷拓展視察考察工作深度和廣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