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2022-01-17 09:05:34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劉寧講話 藍天立等到會祝賀 孫大偉作工作報告

1月16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南寧開幕。 記者 何學俏 徐天保/攝

  1月16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南寧開幕。

  孫大偉、農生文、黃日波、李彬、陳剛、徐紹川、劉正東、磨長英、黃世勇、嚴朝君、費志榮、彭曉春、錢學明、劉慕仁、王乃學、黃洲、何辛幸及王西冀等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劉寧、藍天立、劉小明、徐海榮、房靈敏、何仁學、王維平、蔡麗新、許永錁、孫大光、周異決,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政府領導班子成員,駐桂部隊軍政主官,在邕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專委領導,以及自治區離退休正省級老領導等到會祝賀。

  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應出席委員666人,實到539人,符合規定人數。特邀香港人士、特邀澳門人士界別的委員分別在香港、澳門通過視頻方式參會。

  上午8時30分,大會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開幕。

  大會由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陳剛主持。

  大會審議通過了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議程。

  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從五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一年自治區政協及其常委會的工作:高舉思想旗幟,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突出協商特色,進一步提升協商建言整體效能;廣泛凝聚共識,進一步匯聚同心奮進強大合力;拓展履職平臺,進一步激發委員責任擔當;強化自身建設,進一步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

  報告提出自治區政協及其常委會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務,強調要毫不動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廣西工作係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實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決策部署,砥礪初心使命,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貫徹新發展理念,

  助力廣西高品質發展,堅持聚人心築同心,在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中展現政協作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強化委員責任擔當,不斷提高履職實效,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黃日波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報告指出,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共提交提案629件,經審查立案471件,提案辦復率為100%,答復滿意率為99.4%。

  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代表中國共産黨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廣西改革發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區廣大幹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廣西工作係列重要指示要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隆重舉辦廣西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係列活動,成功召開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在推動綠色發展上邁出新步伐,在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上彰顯新擔當。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與黨委政府同頻共振、同向共進,積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桂在協商”品牌越辦越出彩,民主監督有效助推決策落實,為全區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劉寧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的第一年。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深刻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以中國共産黨黨史為重點的“四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鬥爭精神,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不懈努力。要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把握時代大勢、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圍繞建設壯美廣西“1+1+4+3+N”目標任務體係,緊扣廣西發展重點難點問題開展深度調研、集中議政、有效監督,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良策,助力回答好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不斷淬煉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增強共謀發展的協商效力、匯聚同心築夢的奮進合力、提高勇擔使命的履職能力,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中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更好地凝聚起壯鄉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薄力量。全區各級黨委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支援政協依照章程獨立負責地開展工作,認真聽取和積極採納政協的意見建議,提升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準,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勝利召開。

  民革廣西區委、民盟廣西區委、民建廣西區委、民進廣西區委分別圍繞現代種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打造沿邊現代經濟帶、建設紅色文化旅遊強區等內容作了大會發言。

  住桂全國政協委員、區直部門及有關單位負責人列席開幕會。(記者/魏恒 王春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