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
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第2次專題學習
2022-05-21 10:00:48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第2次專題學習 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 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弘揚擔當實幹之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寧主持並講話 藍天立孫大偉參加

  5月20日,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第2次專題學習集中討論。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其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持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幹在實處、幹字當頭、實字為先,力戒形式主義,大力弘揚擔當實幹之風,推動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參加會議。

  會前,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進行自學,並聚焦力戒形式主義、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分別深入基層開展調研。集中討論交流時,大家談認識、談體會、談落實,對習近平經濟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有了更加深切的體會,對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幹勁更加充足。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巨輪之所以乘風破浪、開拓前行,根本在于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在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係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證、根本立場、根本動力、歷史方位、指導原則、主題主線等基本問題,形成一套科學完整、邏輯嚴密的理論體係,標誌著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新時代我國經濟工作確立了歷史坐標、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善于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必須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要義,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初級産品供給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碳達峰碳中和等我國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認真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制定切合廣西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舉措,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實現更大發展。必須堅持正確的工作策略和方法,準確認識和把握“穩”和“進”的辯證法,堅持先立後破、立破並舉,不斷提高經濟治理能力和水準,開創新時代我區經濟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全區上下要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工作緊迫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要篤定走好高品質發展這條最佳路徑,充分發揮我區生態、資源、人力和後發優勢,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持續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突出綠色發展這個最亮底色,倒逼資源型産業轉型升級,向産業鏈中高端邁進。要增強創新驅動這個最大動力,推動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著力培養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要釋放開放發展這個最大潛力,推動與東盟共挽、與大灣區相融,不斷提升我區在國家開放大局和産業布局中的重要地位。要補齊民生保障這個最大短板,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把解決就業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夯實“三農”工作這塊最大壓艙石,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提高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能力和水準。要牢牢守住安全穩定這個最重要的前提,時刻繃緊維護政治安全這根弦,加強經濟安全領域風險預警防控,做實做細疫情防控、安全生産、交通安全、防汛救災、農村自建房安全等工作,築牢各行業各領域安全防線。

  會議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推動我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貴在行動、重在落實。全區各級領導幹部要持續糾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擺樣子,不搞花架子,優化調整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為扎實做好經濟社會領域各項工作提供堅強保證。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帶頭抓落實、善于抓落實、層層抓落實,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推動我區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要發揚攻堅克難的鬥爭精神,不畏難、不避險、敢擔責、能扛事,敢于向困難鬥爭,向問題鬥爭,向懶政怠政鬥爭,向避事畏難逃責鬥爭,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自治區黨委常委同志要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帶動作用,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真學真用習近平經濟思想,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以學促幹抓好落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努力實現我區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推動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不斷取得新成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廣西力量。(記者/魏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