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2022-05-06 16:28:38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深化認識 統一步調 幹在實處 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全力以赴防住疫情穩住經濟安全發展

  劉寧主持並講話 藍天立孫大偉等出席

  5月5日,“五一”假期結束上班第一天,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月29日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重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研究部署我區貫徹落實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等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國經濟運作總體實現平穩開局,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績來之不易,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充分展現出我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

  會議強調,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個關鍵時刻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明確提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並作出重點部署,對于各地區各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為我們攻堅克難、穩中求進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最新研判上來,準確把握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深刻理解“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統一認識、強化信心,堅持穩中求進、實幹興區,堅持辦好自己的事,進一步增強做好經濟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這條高品質發展必由之路,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持續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廣西應有的貢獻。

  會議強調,當前全球疫情仍處于高位流行,我區外防輸入的壓力還很大。各級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絕不畏難、絕不外傳、絕不反彈,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要堅持我區疫情防控工作的經驗做法,以“防”為主、以“管”為要,防止境外輸入和防止“垣外”輸入兩手抓,繼續做嚴一線、做實二線、做強全線,境內外、海陸上、近遠端聯動,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精準水準,從嚴從緊、從早從快、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絕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會議強調,當前全區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但還面臨著很大挑戰。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經濟要穩住”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咬定目標不放松,全力以赴穩增長,千方百計保穩定,堅持不懈惠民生,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集中力量攻堅二季度,持續打好“十場攻堅戰”,堅決穩住經濟基本盤,力爭實現上半年“雙過半”目標,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要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關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定》《關于厚植生態優勢推動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的決定》,立足我區實際,彰顯廣西特色,努力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要突出創新驅動,緊緊抓住《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編制出臺的有利契機,堅持“帶土移植”“厚土培植”,大力引進培養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抓好科研成果孵化和轉化。要加快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加快建設美麗廣西和生態文明強區,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強化開放引領,抓住用好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和RCEP生效實施等重大機遇,籌備辦好第19屆東博會、峰會等重大活動,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多措並舉穩外資穩外貿,加快與東盟共挽、與大灣區相融,打通開放發展的“任督二脈”。要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推進平陸運河、黃桶—百色鐵路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快布局建設一批新型基礎設施,持之以恒保主體增活力,持續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統籌抓好穩就業保民生工作,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後勁。

  會議強調,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在穩經濟、保增長的同時,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底線。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把維護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有效管控經濟金融領域風險,深入排查整治重點行業安全隱患,堅決防范各類重大事故發生,加大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會議強調,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必須在強化作風建設、完善工作機制、提升能力水準等方面下功夫求實效。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領導幹部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擔當作為、求真務實之風,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提供堅強保障。要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持續反對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帶頭落實責任、帶頭狠抓落實、帶頭密切聯繫群眾;堅決反對固步自封、驕傲自滿、畏難不前;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遵守規矩、令行禁止,確保步調一致、行動有序,形成一級有一級的擔當、一級對一級負責的幹事創業良好局面;不斷增強資訊報送的全局性和針對性、時效性和敏銳性、準確性和全面性,確保統籌兼顧、資訊暢通,更好為自治區黨委提供決策參考服務;牢牢把握宣傳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嚴守宣傳工作紀律,築牢意識形態安全防線,引導全區上下以良好精神風貌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治區黨委常委和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政府有關領導,各設區市和區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魏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