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2022-04-01 17:30:34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全區安全生産工作

  劉寧主持並講話 藍天立孫大偉劉小明等出席

  3月3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全區安全生産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與自治區安全生産委員會擴大會議合並進行。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著眼于增進人民福祉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出一係列關于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安全生産的重要意義、思想理念、方針政策和工作要求,反覆強調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做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我們抓好安全生産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把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到各領域各環節,絕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輕心,戒慎恐懼抓好安全生産工作,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類事故發生,有效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安全保障。

  會議強調,安全無小事,樁樁關生死,必須時刻把安全記在心上、看在眼裏、抓在手中。要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産責任制,嚴格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完善責任體係、擰緊責任螺絲,壓緊壓實各地各部門安全生産責任,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管交通必須管安全。因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等導致發生事故的,不僅要追究直接責任人員的責任,對相關領導也要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強調,要堅持係統觀念,樹立“大安全”意識,進一步健全監測預警、風險排查、應急保障等機制,增強重大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完善重大風險應急指揮決策和協調機制,加快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更有力地應對重大風險挑戰。要全面排查整治風險隱患,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緊盯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和人員密集場所,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大排查、大起底,抓好風險隱患整治,及時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隱患。要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加強執法檢查,強化專業執法,不斷改進監管執法方式方法,嚴厲懲治安全生産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要加強安全監管執法隊伍建設,加快重大安防工程建設,夯實安全生産基礎,為安全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指出,我區4月份即將進入汛期,“壯族三月三”、清明節即將到來。要認真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上提出的安全生産15條重要舉措,全力抓好防汛減災、地質災害防治等工作,統籌抓好交通安全、用火用電安全等宣傳教育,嚴格落實森林防火規定,加強大型活動安全監管,及時響應、及時啟動預案,防止發生公共安全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和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自治區政府、自治區政協有關領導,自治區安委會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等在自治區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安委會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本地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陳貽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