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
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等有關法律草案
2022-03-08 08:52:49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等有關法律草案 劉寧藍天立鹿心社孫大偉等參加

  3月7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小組會議,分組審議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關于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一致表示完全讚同。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廣西代表團團長劉寧,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藍天立,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鹿心社,自治區政協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孫大偉等參加所在組審議。

  代表們認為,修改地方組織法是新時代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證黨領導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國家的必然要求;是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重大舉措;是深入貫徹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保障;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現實需要,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處理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構建從中央到地方權責清晰、運作順暢、充滿活力的工作體係具有重大意義。選舉全國人大代表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實踐。這次大會提交審議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決定草案以及香港、澳門兩個選舉辦法草案,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指導性,必將為做好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奠定堅實基礎、提供堅強保障。

  劉寧代表説,這次修改地方組織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進一步加強國家政權建設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地方政權建設的最高原則,突出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突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突出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突出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地方組織法頒布實施後,我們要堅決抓好宣傳,確保有效實施,貫徹落實到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具體實踐中,為加強國家政權建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貢獻廣西力量。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以廣西人大代表團的履職盡責、風清氣正為草案審議工作和表決結果作出應有貢獻。

  藍天立代表説,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充分吸收地方政權建設的新經驗新成果,及時反映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後地方機構設置及其職能發生的新變化,對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的組織、職權和工作制度進行完善,與時俱進、邏輯嚴密、係統完備。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決定草案以及香港、澳門兩個選舉辦法草案,全面貫徹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彰顯了政治自信、制度自信,充分體現守正創新、與時俱進,充分展現人民民主、當家做主。作為來自政府的代表,將堅持帶頭學法、守法、用法,持續推動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提高行政效率,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自覺接受人民政協民主監督,主動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更好地履行職責、服務人民。

  房靈敏、蔡麗新、周異決、王躍飛、盧獻匾、李康、黃世勇、黃海龍、崔智友等代表參加所在組審議。茅仲華列席會議。(特派記者/陳貽澤 龔文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