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
廣西代表團:迎難而上敢于鬥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
2022-03-08 08:50:09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廣西代表團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迎難而上敢于鬥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 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寧主持並講話 藍天立鹿心社陳武孫大偉等參加

  3月7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暨臨時黨支部擴大會議,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廣西代表團團長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藍天立,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鹿心社,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武,自治區政協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孫大偉等參加會議。

  會上,劉寧首先領學了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藍天立、孫大偉、盧獻匾、秦春成、韋朝暉、馬空、羅金仁、郭以錄等代表先後發言,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暢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和體會。代表們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視野宏闊,深刻分析了我國發展的“五個有利條件”,科學回答了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品質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對我們做好相關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代表們一致表示,通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深刻認識到我國發展的有利條件,信心決心不斷增強;更加深刻認識到農業發展大有可為,推動我區“三農”工作思路和舉措更加明確;更加深刻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為民情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責任擔當更加自覺。

  劉寧表示,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斷,深刻總結了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寶貴經驗;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又提出“五個有利條件”重要論斷,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指明前行的道路,明辨大勢、引領前行,體現了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為我們應變局、開新局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底氣。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五個必由之路”和“五個有利條件”重要論斷的要義和內涵,保持清醒頭腦,增進憂患意識,提高鬥爭本領,自覺把廣西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大局中去謀劃、去審視、去推動,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緊緊圍繞建設壯美廣西“1+1+4+3+N”目標任務體係,聚焦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迎難而上,敢于鬥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寧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特別是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將糧食安全這個“國之大者”的責任扛起來,千方百計抓好糧食生産,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廣西作為重要糧食産區和産銷基本平衡區,必須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進一步調結構、優布局,落實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統籌抓好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把“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真正落實到位。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持續開展種源等農業“卡脖子”技術攻關,力爭在甘蔗等特色産業良種培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加強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持續抓好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鄉村法治建設,不斷健全鄉村治理體係,加快構建治理有效、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

  劉寧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社會保障事業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理念,緊盯社會保障這一民生關切,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更多惠民成果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要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健全社會保障基金監管體係,實現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蓋范圍更加廣泛,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要深化社會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機制和城鎮困難群眾救助幫扶長效機制,確保為困難群眾兜住底、兜準底、兜好底。要聚焦共同富裕,落實好國家減負紓困等政策,堅持節用裕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壯鄉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更具品質更有品味。要高度重視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做嚴一線、做實二線、做強全線,加強境內外、海陸上、近遠端聯動,抓好疫情防控處置,堅決遏制疫情再發,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守好祖國“南大門”。

  房靈敏、蔡麗新、周異決、王躍飛、李康、黃世勇、黃海龍、崔智友等代表參加會議。茅仲華列席會議。(特派記者/陳貽澤 龔文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