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化黨的建設 提升履職成效——十二屆自治區政協2021年工作綜述之一
2022-01-11 19:26:09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強化黨的建設 提升履職成效——十二屆自治區政協2021年工作綜述之一

  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政協最根本的政治原則和政治規矩。

  一年來,自治區政協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引領全區政協係統,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第一責任和首要工作,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協履職各方面和全過程,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和保障人民政協事業高品質發展,為加快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思想引領

  把牢正確政治方向

  “要全面加強政協黨的建設,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繼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持續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以黨建引領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新發展。”在自治區政協黨組第五十次(擴大)會議上,自治區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孫大偉的講話擲地有聲。

  過去一年,自治區政協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堅持把理論學習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精神和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等。全年召開黨組會議11次、主席會議7次、常委會會議集體學習2次,召開自治區政協委員學習交流會,教育引導委員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組織班子成員赴全州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足跡開展現場體驗踐學,深入高校、基層宣講18場次;引導委員進百館參觀學習達5.6萬人次,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30個;指導自治區政協辦公廳助推解決基層“急難愁盼”累計17類103件;徵編出版《湘江,為你守候》紅色文史資料,舉辦“詩頌百年路,同心跟黨走”詩歌朗誦會、“翰墨頌黨恩,丹心繪百年”文藝作品展以及“黨史故事大家講”“紅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動……自治區政協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規定動作到位、自選動作出彩,使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入腦入心、見行見效。

  一次次學習交流、一場場生動實踐,不斷夯實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幹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制度引領

  持續加強黨的領導

  “會議期間,通過組織開展支部活動,我們加強了學習,交流了思想,明確了思路,提升了履職能力。”自治區政協在十二屆四次會議期間成立了臨時黨委,李東興、韋慧、李國忠、馮小華等黨員委員對這個臨時黨組織的作用深有感觸。

  自治區政協黨組不斷完善設立臨時黨組織制度,堅持在政協全體會議期間和重要視察考察調研、集中學習培訓、團組出訪等活動中設立臨時黨組織,做到哪裏有黨員哪裏就有黨的組織,哪裏有黨的組織哪裏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和黨的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哪裏有政協委員哪裏就有黨的工作,把黨的領導貫穿和體現到履職全過程。

  這是自治區政協黨組以制度引領,持續加強黨的領導的縮影。為了更好落實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自治區政協黨組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主動種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田”。認真落實關于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不斷夯實政協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全年向自治區黨委匯報政協重要會議活動安排、重要工作、重要情況38次;落實黨組成員聯繫指導專委會分黨組制度,切實加強對自治區政協辦公廳黨組、專委會分黨組的領導,抓好班子帶好隊伍;

  健全黨員常委向政協黨組述職制度和政協黨組成員聯繫界別黨員委員、黨員委員聯繫黨外委員等制度;堅持每年召開黨建專題會議的經驗做法得到全國政協主要領導肯定。

  行動引領

  圍繞中心履職盡責

  抓黨建的目的是促履職。一年來,自治區政協緊扣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職建言、凝聚共識、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鄉村振興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人民政協履職為民、義不容辭。”2021年3月,自治區政協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的決策部署,發出“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倡議書;5月,按照全區脫貧攻堅總結表彰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部署大會要求,組織召開“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動員部署會,廣泛動員廣大政協委員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在黨員委員帶動下,開展包括“實施産業振興行動,促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係列協商活動在內的“六個一”活動和“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行動”、助推“鄉村振興産業提檔升級行動”等十項為民辦實事係列活動,匯聚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磅薄動力。

  在圍繞“抓住RCEP新機遇,用足用好中國—東盟博覽會平臺功能,助推廣西更高水準開放發展”“實施産業振興行動,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及推動強首府戰略更好落實等議題開展的視察調研、協商議政活動中,黨員委員以身作則,帶頭把情況摸透,把問題找準,把建議提實。

  黨建的成果還體現在踐行人民政協為人民的初心使命上。自治區政協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列出17項29條項目清單,開展鄉村振興幫扶聯繫點農産品線上直播帶貨和線下展銷活動,助力特色優質農産品“走出去”,組織機關志願服務隊開展“感謝有您 感恩母親”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實踐活動”及捐贈物資等活動,籌集40萬元資金資助天峨縣殘疾女孩義肢換置,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黨建領航定向,自治區政協引領全區政協係統以幹事創業的熱情、奮發有為的激情,不斷提高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品質,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貢獻智慧和力量。(記者 周 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