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柳州:創新打造“石榴花開巾幗紅”工作品牌
2023-05-19 18:50:42 來源: 自治區婦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柳州市以“五心”聚力促發展,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創新打造“石榴花開巾幗紅”工作品牌,撐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半邊天”。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愛黨愛國築同心。探索新形勢下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新模式,打造“石榴花開巾幗紅”工作品牌。組建各級“桂姐姐”宣講隊,以坡會等節日為契機進行宣講,引導廣大婦女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四個與共”共同體理念,增強“五個認同”,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年來開展“百千萬巾幗大宣講”活動1800余場,受眾近8萬人次。大力培樹婦女先進典型,培樹了自治區級以上先進個人24名、先進集體15個。

  助力巾幗創業發展,同心築夢提信心。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巾幗行動、“企業服務年”等活動。積極開展各類“婦字號”基地創建,培樹自治區級基地4個、市級5個,激發婦女發展生産、帶富致富的內生動力。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婦女教育基地,將黨的民族政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地,開展各類就業技能培訓120余場、培訓各族婦女7000余人。組織“一村跨黔桂兩省”的烏英苗寨婦女,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婦女教育基地,參加國家通用語言培訓和手工技能培訓。在增進對中華文化認同的基礎上搭建平臺,多渠道推動融水、三江兩個民族自治縣的繡娘進行傳統技藝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深化家庭文明建設,向上向善護真心。注重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家庭文明建設工作,讓各族群眾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在柳州市清廉家庭建設工作中,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民族團結進步相關內容融入家風家訓基地建設,開展“廉情寄語·一封家書”作品徵集和巡展活動,將家庭教育納入民族團結宣教大格局,依托8個教育培訓基地,持續開展宣傳教育係列活動480場,惠及各族群眾2.85萬人次。打造“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成立家庭教育公益服務指導站、家庭成長加油站,建立家庭教育名師團隊,進一步教育引導各民族家庭同心創造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環境。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求寫入各類家庭文明建設先進評選條件。

  抓好維權關愛服務,團結互助暖人心。發揮婦聯“聯”字優勢,進一步提升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的工作合力。成立女職工勞動人事爭議維權工作站,為女職工提供政策咨詢、法律援助、心理關愛等服務。充分發揮覆蓋全市城鄉的“桂姐姐”維權服務隊作用,常態化開展婚姻家庭關係調解,助力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推進巾幗健康行動、“兩癌”救助和保險捐贈等公益項目,惠及婦女8960人。創新實施“紫荊健康·因愛花紅”公益項目,用三年時間實現融水縣和三江縣兩個民族自治縣、五類婦女的婦科病預防教育全覆蓋,確保轄區內各族群眾享受同等權利。

  推進婦女幹部培養,篤信篤行守初心。加強婦女幹部隊伍建設,讓婦聯組織成為婦女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娘家人”,並帶領婦女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的宣傳者、踐行者、維護者,撐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半邊天”。以“執委聯繫點”建設為抓手,進一步發揮全市婦聯執委作用,搭建執委與各民族群眾面對面溝通的平臺,推動各級執委上講堂、走訪基層、進萬家,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宣講員。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納入女性人才“四支隊伍”和基層婦聯“領頭雁”培訓內容,帶動各族婦女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君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