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梧州市探索“茶園+”助農增收
2023-05-16 16:04:38 來源: 梧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探索“茶園+”助農增收

  全市累計完成新增茶園6.4萬畝

  近日,在蒙山縣長坪瑤族鄉東護村沙籮組一個較為陡峭的山頭,李源信趁著雨水充足的有利天氣,雇請了十來位村民來協助種姜。開溝、撒肥、播種、回土,種姜的活正在有序進行。在種姜的山地裏,已經種上了六堡茶苗,水肥一體化管道的設施也已鋪設到位,“原來這是一片新開辟的六堡茶園,姜是套種在茶園裏,天旱時候有水淋,不用擔心幹旱,減少了好多資金開支。”李源信説。

  六堡茶是長坪瑤族鄉的新産業,山地姜、玉米、紅薯等是當地瑤胞的傳統産業。去年以來,長坪瑤族鄉探索出“茶園+脫貧戶”及“茶園+姜”“茶園+紅薯”“茶園+玉米”等多個套種模式,把新産業和傳統産業融合發展、聯農帶農促增收,實現節本增效同時也增加了就業機會。據統計,長坪瑤族鄉自2022年探索“茶園+”模式以來,全鄉共提供了就業崗位150多個,一半以上的貧困戶從中受益,實現增收。

  這是梧州市積極探索茶園經濟模式的縮影。自2022—2023年冬春生態茶園建設啟動以來,掀起了全市生態茶園建設熱潮。梧州市深入開展全市生態茶園建設“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增茶園6.4萬畝,茶園面積達到28.89萬畝。

  同時,為了加快六堡茶適制茶樹品種選育繁育,梧州市通過大力實施梧州六堡茶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提升行動,係統推進六堡茶産業做大做強。據了解,梧州市將加強茶苗繁育規劃,統籌做好全市苗圃基地建設,保障茶苗調度供應,並加大良種茶苗選育繁育科研攻關力度,重點對六堡茶群體種提純復壯,加快選育特色明顯、抗性顯著、適制性強的茶樹新品種。

  此外,梧州市還推進市、縣兩級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健全茶苗交易體係,提高茶園良種率和專用化水準,有序引進推廣高産、高抗適制六堡茶茶樹品種,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申請4個茶樹品種權。(記者 陳益銘 通訊員 林少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穎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