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品牌強茶驅動特色産業提質增效 梧州市加快推動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3-05-16 16:37:03 來源: 梧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品牌強茶驅動特色産業提質增效

  ——梧州市加快推動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綜述

  茶在雲中長,雲在茶中飄,沿著蜿蜒的山路一路行至大山深處,連片的茶園鬱鬱蔥蔥,縷縷茶香沁人心脾……雲霧繚繞中的茶園是梧州市一道別樣的風景。

  近年來,在大力發展茶産業的背景下,梧州市把茶産業放在農業特色産業突出位置,發揮主導産業優勢,不斷培育壯大産業新動能,大力推動茶産業規模發展和提質增效,茶産業高品質發展取得了積極明顯的成效。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設苗圃基地87個,完成苗圃建設面積4370畝,茶園面積已達28.89萬畝,創下茶園面積新紀錄。

  強科技助力茶産業

  眼下,正是茶園管護的關鍵時期,在長洲區摩天茶海的茶山上,茶農們正忙著給茶園除草,懸挂黃色黏蟲板。“一畝地大概插40個板子,間距約5米,蟲子飛上去就被粘住了。”摩天茶海負責人關明鋒介紹,目前,企業建設了500畝智能化數字茶園示范基地,實現了茶葉生産加工的現代化、智能性、機械化、標準化和自動化。

  茶園的管護,也離不開茶葉技術指導。今年以來,梧州市通過組織開展全市茶樹種植技術培訓班,選派廣西鄉村科技特派員到新老茶園開展技術指導和先進適用技術培訓,全市各級技術指導服務團隊累計派出技術人員450余人次,指導茶企茶農等1350余人次,並對規模重點茶園實施挂牌服務制度,實現了28個千畝以上規模茶園技術指導全覆蓋。

  同時,為了解決六堡茶“種什麼”“種哪裏”“怎麼種”等技術問題,梧州市組織廣西茶葉科學研究所和梧州市六堡茶研究院專家團隊,選定蒼梧縣群體種、廣西大中葉種、雲南大葉種等為適制六堡茶品種,並從用地規劃、用地審批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援,利用農戶的低産果園、荒山荒地等土地資源進一步拓展建設空間。

  此外,梧州市通過爭取上級資金支援,取得2023年提前批中央和自治區銜接資金1億元六堡茶産業專項傾斜資金,並籌措2023年中央和自治區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4億元投向六堡茶産業。

  抓機遇打響茶品牌

  近年來,梧州市的六堡茶企業紛紛“走出去”,在各地茶葉展銷會上十分活躍,且收獲頗豐。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等地舉行的國際茶博會上,六堡茶産品多次獲得金獎及“茶王”最高獎,其獨特的品質得到業界肯定,引起廣泛關注。

  産業要發展,品牌是關鍵。在打造品牌方面,梧州市多措並舉,深入拓展品牌市場,開展多層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品牌宣傳推介。今年以來,梧州市積極策劃開展梧州市2023“茶船古道·東盟之旅”係列活動,組織經貿代表團及部分茶企出訪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成功舉辦以“茶船古道,揚帆遠航”為主題的2023年梧州六堡茶推介會,推動六堡茶國際市場全面提檔升級。同時,梧州市通過舉辦2023年網上年貨節活動,進一步釋放六堡茶消費熱情,組織梧州特色産品六堡茶、龜苓膏等登上抖音央視網年貨節直播間“嗨購年貨節”活動,兩款商品瀏覽量達16.67萬人次,點擊進店8000多人次,銷售額大幅增長。

  在政府引導和市場拉動的共同作用下,梧州市茶産業的區域品牌日臻成熟,涌現出一大批區域特徵明顯、輻射帶動能力強的龍頭企業,成為推動梧州茶産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在幫扶脫貧致富、引領茶葉健康消費、規范茶葉市場秩序、弘揚中華茶文化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獲食品生産許可證茶企108家,其中六堡茶生産企業97家,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2家,自治區級農業龍頭企業9家,涉茶産業市場主體5330家。(記者 陳益銘 通訊員 林少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穎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