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平南:旅遊業發展闊步前行
2023-04-27 18:33:35 來源: 平南縣委宣傳部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各鄉鎮推出民俗文化盛宴,遊客盡情體驗唱山歌、拋繡球、跳竹竿舞;露營基地主打“沉浸式體驗”,吸引遊客暢遊青山綠水間,來一場戶外“修行”;鄉村旅遊區以田園觀光休閒取勝,田園風光與特色農家菜讓遊客流連忘返……這個“三月三”假期,平南縣各大旅遊景區推出各具特色的旅遊産品,吸引八方遊客前來遊玩。

  近年來,平南縣立足豐富的旅遊資源,以爭創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為目標,縱深推進文旅振興,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搶抓文旅産業發展新風口,大力推動農文旅産業融合發展和打造全域旅遊産業鏈,形成了以“南雄北帝”為龍頭的旅遊新格局,平南這顆西江明珠愈發璀璨。

  “南雄北帝”人氣旺

  纜車上車點排起長隊,登山步道遊人如織,玄天閣、文昌閣等大小亭臺人聲鼎沸……春末的北帝山,氣候溫潤,雲霧繚繞,山景林海若隱若現,假期首日即接待遊客4000多人次。

  “我們體驗了玻璃棧道,觀看了高空表演,品嘗了長桌宴,不虛此行。”廣東遊客陳女士説。

八方遊客齊聚平南縣大鵬鎮,共用民俗文化盛宴。(鐘健 攝)

  北帝山旅遊區山清水秀,以峰秀、林茂、石奇、花艷、泉清、霧迷“六絕”聞名,是集漂流探險、民俗文化體驗、休閒康體、養生度假、觀光遊憩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旅遊勝地,是近年來的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今年以來,景區接待遊客超10萬人次。

  與北帝山並稱“南雄北帝”的雄森動物大世界同樣火爆。動物幼兒園、萌寵樂園、大型猛獸區前吸引了不少遊客合影互動;冰雪世界、彩虹滑道、碰碰車等項目備受歡迎。

  以“南雄北帝”為主陣地,平南縣全域旅遊蓬勃發展,一批重點景區提檔升級,一批文旅項目落地建設,旅遊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康養旅遊發展持續升溫。全縣成功創建雄森動物大世界、北帝山旅遊區等5個國家AAAA級景區和大五頂森林養生公園、江北詩詞文化公園等9個國家AAA級景區。

  露營基地成爆款

  “聞説貴客山外來,山山嶺嶺百花開。請你聽首迎客歌,歌甜人美醉心海……”這邊歌罷那邊和,載歌載舞慶佳節。4月21日,在北帝山露營度假酒店,2023年平南縣大鵬鎮第八屆民俗文化節火熱開幕,各族群眾歡聚一堂,唱山歌、跳竹竿舞、嘗美食,共用民俗文化盛宴享民俗文化盛宴。

  來自玉林的遊客李祖麗與朋友玩得十分盡興:“這裏山好、水好、空氣好、風景好,當地人和遊客都很熱情,一起唱歌、跳舞,玩得很開心。”

  高山露營基地的負責人陳宇棟介紹:“我們每次假期前都會發布露營預約公告,這次‘三月三’的公告一發出,很快就預約滿了。”

  近兩年,露營悄然興起,成為不少人近郊遊、短途遊的熱門選擇。大鵬鎮搶抓機遇,積極推進北帝山•山地旅遊運動大本營、羅德“小洞天”高山露營地等旅遊項目落地生根,打造了融合旅遊、休閒、運動、住宿等方式于一體的帳篷露營新業態。

  為進一步升級消費新形態,大鵬鎮各露營基地推出了露營+親子、露營+踏青、露營+燒烤、露營+遊船等多種體驗項目,為旅遊消費市場帶來增長新動能。

  休閒農家迎客忙

  賞田園風光、享農耕樂趣,體驗燒柴做飯、品嘗特色農家菜……春末夏初,正是踏青賞花好時節,不少遊客走進位于平南縣安懷鎮萬畝水稻示范區的清河良園鄉村旅遊區,體驗鄉村旅遊的樂趣。

  “我們景區距離平南縣城區8公里,交通便利,‘三月三’這幾天,許多遊客都開著車帶著家人、朋友來玩,日均接待遊客1000多人。”景區負責人張琳介紹。

  為了讓遊客玩得開心,農莊還舉辦了“潮起三月三 奮進新時代”——嘉遊平南·相約清河良園主題係列活動,推出民俗文藝表演、趣味活動、美食展銷等活動,給遊客帶來別具一格的遊玩體驗。

  景區目前已建成遊客中心、大型停車場、生態農莊、農家客房、鄉村記憶館、研學基地等,主要推出農耕體驗、篝火晚會、採摘、燒烤、垂釣、水上游樂、研學遊玩等項目。2022年,旺官清河良園鄉村旅遊區獲評為廣西四星級鄉村旅遊區。 

  近年來,平南縣突出抓好“農業+旅遊”發展,大力培育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范點,推動鄉村旅遊向集聚化、景區化、生態化、品質化和産業化方向發展。成功創建安懷石硤龍眼生態旅遊景區、大新石硤龍眼母本園景區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打造德湖山莊、旺官清河良園、奇湖山莊等6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點,推出山水休閒遊、親子遊等短途遊線路,推動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莫舒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穎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