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淩雲:推廣新技術鋪就致富“絲”路
2023-04-27 09:40:34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淩雲:推廣新技術鋪就致富“絲”路

  4月23日,淩雲縣沙裏瑤族鄉弄塘村的桑農正忙著清理桑園雜草,豆大的汗珠順著臉頰落到泥土裏。“養蠶得細心還要能吃苦,一天喂三回,不能讓它們餓著。”桑農劉進飛説,自己家裏有桑園40多畝,靠種桑養蠶不僅建起了新樓房,還供兩個孩子上了大學。

  近年來,淩雲因地制宜發展種桑養蠶産業,採取“專班協同推進、專人包片示范、農閒集中培訓、産中巡回指導”相結合的工作模式,推動蠶桑産業向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截至去年底,全縣桑園種植面積超10萬畝,共建設千畝蠶桑産業重點村8個,小蠶共育室31處62間、標準化養蠶房2219間13.8萬平方米。

  “適宜的天氣固然有利于桑樹生長,但也容易發生病蟲害。”淩雲經濟作物發展中心副主任黃和雨説,春季是大部分桑樹病蟲害開始活動、傳播危害的時期,當地選派技術員指導桑農及時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和蠶房消毒工作,提高桑葉的産量、品質和幼蠶成活率。

  目前,該縣著力培育以家庭農場為生力軍的蠶桑業新型生産經營主體和一批專業服務組織,吸引上游繭絲綢企業加入,持續推廣“品種優良化、小蠶共育化、大蠶省力化、上蔟自動化”等技術,農戶養蠶時間縮短至15天左右,平均每張蠶可節省工日8個,上繭率由85%提升至95%以上,實現節本增效。(淩聰 黃元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