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桂林:“三張圖”建清廉機關 助巾幗建功新時代
2023-02-27 18:51:57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2022年開展“創建模范機關、建設清廉機關”工作以來,廣西桂林市婦聯積極用好施工圖、實景圖、效果圖“三張圖”,推動創建工作出特色、出亮點、出成效,擦亮了黨建底色、彰顯清廉本色,展現了“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的時代風採。

  繪好“施工圖” 突出創建特色

  在“創建模范機關 建設清廉機關”工作中,桂林市婦聯黨組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明確“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基調,以創建“模范機關、清廉機關”為總抓手,印發實施方案,繪好“施工圖”,層層分解任務、落實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同時,積極召開動員部署會、推進會、協調會等,推動解決創建工作的難點堵點問題,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細。

  開展創建工作必須把好思想的“方向盤”。桂林市婦聯黨組帶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黨員踴躍參加市直屬機關工委、市黨建研究會等單位組織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徵文比賽。在市、縣、鄉、村(社區)開展宣講主題活動1700多場次;建強引領服務婦女“宣傳高地”,入選2022年婦女宣傳輿論陣地建設先進榜。

開展“桂姐姐嗨跑”活動。

  注重鍛造忠誠、幹凈、擔當幹部隊伍。把幹部放到基層一線和重點部門培養鍛煉,提升幹部整體素質和攻堅克難能力。在縣、鄉、村培樹“廣西最美基層幹部”9名,開展基層婦女幹部培訓28班次,提升婦聯幹部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建好“實景圖” 擦亮黨建底色

  為更好發揮黨建在創建工作中的帶動作用,桂林市婦聯聯合市委組織部,印發廣西首個黨建帶婦建工作方案,建好“實景圖”,以黨建帶婦建,以婦建促黨建,引領廣大婦女主動融入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工作大局,推動各級各領域黨組織和婦聯組織在思想引領、組織拓展、陣地建設、隊伍建設、品牌打造上實現“五個同步”,不斷凝聚巾幗建功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廣西首個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婦聯成立。

  與此同時,聯合桂林市委組織部召開黨建帶婦建現場會,建立新領域婦聯43個,成立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婦聯組織。黨建帶婦建工作案例入選自治區優秀黨建工作案例。

  通過黨建持續帶動,全市婦女民生工作扎實有效。2022年,開展技能培訓提供就業崗位2000余個;創建首批100家“巾幗文明店”;率先推出國家司法救助合作機制,成功調解女職工勞動權益案件185件。廣西關愛女性健康服務中心等3個自治區基地在桂林揭牌,廣西女大學生創業就業等2個自治區現場會均在桂林舉辦。

  亮好“效果圖” 彰顯清廉本色

  “清廉”是此次創建工作的靈魂。桂林市婦聯積極與市直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做優做實“廉”字文章,亮好創建“效果圖”,彰顯清廉本色。

開展清廉家風宣講進社區活動。

  桂林市婦聯積極擔當全市“清廉家庭”工作牽頭單位職責,拓展“最美家庭”等婦字號榮譽。聚合“桂姐姐”巾幗宣講隊力量成立42個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站,聯動社區網格組織宣講隊伍,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村屯,開展宣講會、讀書會、朗誦和畫展等清廉主題活動200多場。組織黨員幹部與家屬簽訂“清廉家庭承諾書”,倡導廉潔家風、築牢防腐拒變思想根基。新建市級清廉家風宣傳陣地2個、縣級清廉家風宣傳陣地17個,推動“清廉家庭”建設。

  2022年,全市獲評自治區“最美清廉家庭”2戶、“廉潔家屬”4名。同時,在全市評選“最美清廉家庭”10戶、“廉潔家屬”20名,不斷引領社會家庭文明新風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