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打破工人技術等級“天花板”!柳鋼首批特級技師來了
2023-02-10 18:30:27 來源: 柳鋼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

柳鋼集團首批特級技師

評審結果正式“出爐”

熱軋廠電氣技能專家周磊

轉爐廠行車技能專家葉程

2位高技能人才獲評

這意味著柳鋼集團技能人才評價層次

再添新等級

打破原先“高級技師”為最高級的

工人技術等級的“天花板”

  柳鋼集團根據自身人才隊伍培養需求,積極申請成為廣西首批特級技師評聘試點單位,組織開展集團首批特級技師評聘工作。

  據悉,《關于健全完善新時代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意見(試行)》明確,企業可根據技術技能發展水準等情況,對設有高級技師的職業(工種),可在其上增設特級技師和首席技師技術職務(崗位),在初級工之下補設學徒工,形成“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崗位)序列。特級技師的評選充分放權給企業,在評審過程中,屬地的人社部門全程監管、參與督導。

  據了解,特級技師實行評聘結合,職工獲評特級技師後,還需通過新聘期聘任。聘用特級技師職務的人員,可比照集團副高級專業技術資格標準享受技術津貼待遇。

  近三年來,柳鋼集團組織超過7000人次不同工種、不同級別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現在,柳鋼集團技能人員超過職工總數的70%,其中高級工4700多人、技師1900多人、高級技師近800人。有“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1人、“全國技術能手”4人、“廣西技術能手”28人、“全國鋼鐵行業技術能手”19人、集團公司技能專家15人。建有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2個,自治區級技能大師工作室3個,企業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0個,全國勞模創新工作室2個,自治區勞模創新工作室2個,係自治區、柳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

  據悉,自2002年柳鋼集團獲得國家勞動部審批的“職業鑒定所”和“行業鑒定站”並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鑒定)工作以來,柳鋼集團逐漸形成了極具自身特色的職業技能等級評價組織管理模式,建立了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鑒定)兩級工作體係。技能人才工作逐漸形成了以技能等級認定為基礎,技能競賽、評優選拔齊頭並進,高技能人才培訓穩步開展的良好局面。(楊婉怡 胡楊 符開乾)

  柳鋼集團首批特級技師基本情況

  周磊

  曾獲全國技術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廣西壯族自治區勞動模范、廣西壯族自治區優秀共産黨員、廣西工匠、廣西道德模范、廣西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是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他先後組織完成73項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榮獲多項國家專利,部分成果為國內首創。培養出20多名高技能人才。

  葉程

  高級工程師、自治區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曾榮獲柳鋼標兵、柳鋼技師帶頭人、柳州市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全國鋼鐵行業最美青工、全國鋼鐵行業技術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等。培訓出大批從零起點到獨立操作吊運高溫液態熔融金屬高難度鑄造起重機的社招行車工,創多項先進操作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