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廣西桂林:築牢堅強陣地 打造婦女兒童溫暖之家
2022-12-16 18:12:49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婦聯切實履行婦聯引領服務聯繫婦女的職責,維權服務重謀劃,出實招,暖民心,努力將婦女兒童權益問題解決在基層,提升婦女兒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搭建平臺,暢通婦女維權服務渠道

  為更好保障女職工勞動權益,桂林市婦聯聯合人社局等部門成立桂林市女職工勞動人事爭議維權工作站,17個縣區設立維權工作室。工作站設有多個調解室、咨詢室和心理輔導室,聘請2名專職律師,每周三定為“女職工維權接待日”。工作站成立以來,已成功調解女職工勞動權益案件185件,追回勞動報酬、經濟補償金共113.6萬元,落實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待遇計19.06萬元。為快速解決婚姻家庭糾紛,成立市婚調委駐市婦聯調解工作室、市法援中心駐市婦聯工作站,擇優選聘48名律師輪流值班,及時為婦女群眾排憂解難。

  組建隊伍,發揮專業人才維權效能

  成立桂林市第一屆家庭教育指導專家庫。制定《桂林市家庭教育指導專家庫規則》,聘請23位專家對問題家庭提供指導。設立42個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站,對全市涉案未成年人及家庭開展教育指導。組織全市家庭教育促進法主題宣講暨家庭教育工作座談會,邀請專家庫成員錄制家教視頻在全市播放。近5萬名學生及家長收看,掀起了《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的熱潮。今年3月聯合市政法委、市教育局等八家單位開展專項行動,對全市未成年人及監護人進行家庭教育監管風險隱患排查,約談425人,法院、檢察院對拒絕、怠于履行或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責任的監護人出具《家庭教育指導令》373份。舉辦家庭教育講座15次,受教1.2萬余人。

桂林市第一批家庭教育指導專家受聘儀式。

  深入排查,主動化解家庭矛盾糾紛

  桂林市婦聯聯合市政法委下發通知,加強對留守、流動、殘疾、智力障礙等困境婦女兒童的排查發現和動態關注,要求每月25日前各基層婦聯單位將排查發現的需重點關注的婦女兒童和家庭的資訊移交網格員分類輸入,納入全市網格係統監管。協調民政、司法等部門按標準分類標注,實行一戶一檔,日常管理由村委、村級婦聯及網格員共同完成,並保持資訊動態更新。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婚姻家庭糾紛調解機構接待來訪群眾1249人次,調解糾紛986起。

  關愛救助,解決困境婦女兒童突出問題

  桂林市婦聯聯合市檢察院簽署困境婦女兒童國家司法救助合作機制,目前共移交線索11個,發放救助金6萬元。同時聯合開發國家司法救助掌上平臺,受困婦女隨時都可通過手機登陸“巾幗桂林”公眾號網上救助平臺提出申請。聚焦留守兒童的實際需要,今年成立的5個“巾幗志願陽光站”摸底服務范圍內“一老一小”和困難婦女群體所需,實現服務與需求精準對應。今年以來桂林市婦聯為受家暴、性侵、重疾、意外事故等困境婦女兒童申請自治區婦聯臨時救助金3.5萬元,提供心理援助48次,爭取法律援助18次,協調法院下發人身安全保護令7次。

桂林市婦聯、市檢察院簽署國家司法救助合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