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廣西穩步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
2022-11-15 18:55:15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10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自治區政府婦兒工委辦公室在南寧召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協調推進會,總結前一階段工作成效,部署安排下一階段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工作。

  今年以來,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和婦兒工委辦公室制定出臺了《廣西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圍繞社會政策友好、公共服務友好、權利保障友好、成長空間友好、發展環境友好5個方面提出具體建設任務,有序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

  柳州市在社區為兒童和家長開設傳統文化課程。

  廣西各地積極開展兒童友好城市、兒童友好社區建設,把兒童優先發展、兒童友好理念融入本市“十四五”規劃,納入教育、衛生、文化、體育、民政等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專項規劃,出臺了一係列兒童友好政策。

  南寧市圍繞“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國際化大都市”的定位,探索打造“體係完整、理念先進、特色鮮明、品質卓越”的兒童友好城市“南寧范本”;柳州市制定了兒童友好社區“四有四好”的創建標準,統籌各類惠民項目資金,因地制宜對場地進行適兒化改造,以兒童友好的“小支點”推動社區治理的“大變化”;桂林市以建設世界級旅遊城市為契機,打造了山水民俗、紅色教育、桂林歷史文化、少數民族風情體驗等多條兒童研學旅遊線路,逐步形成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新格局;北海市堅持“黨建引領、政府負責、部門聯動、社會協同”,創建了一批社區功能相對完善、婦女兒童陣地齊全的兒童友好社區建設試點樣板,積極培育兒童服務的專業社工隊伍,針對兒童的特殊需求提供“訂單式服務”。

桂林市開展小鷹護航行動,營造關愛兒童社會氛圍。

北海市中山路社區的孩子們學習海絲文化。

  廣西將堅持“一米高度看城市”理念,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關于科學有序推進城市兒童友好空間建設的要求,學習借鑒深圳、蘇州等先進地區經驗,制定完善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中長期戰略規劃和三年行動計劃,在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設施建設、公共服務供給各方面落實兒童友好、兒童優先,以一米高度勾畫城市的未來,讓城市公共空間更加貼近兒童最真實的需求,以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為抓手,2021—2030年中國兒童發展綱要、廣西兒童發展規劃深入實施,不斷提升兒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