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視頻
“醫”“忻”一意 這場跨越兩省區的幫扶“如約而至”
2022-09-06 17:58:27 來源: 新華網廣西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出診第二天就遇到一個80多歲的老奶奶,左肩部疼痛、活動受限多年,左上肢完全不能外展,體格檢查之後考慮肩周炎,我採取行頰針治療。留針半小時後,平素不能動肩的奶奶左肩能外展90°。”黃巧麗的到來填補了馬泗鄉衛生院無法開展中醫治療的空白。

  一年前,廣東省化州市人民醫院中醫科黃巧麗被選派到廣西忻城縣馬泗鄉衛生院開展支醫工作。

  今年9月初,黃巧麗到忻城縣果遂鎮開展最後一次義診活動,她的支醫工作正式結束。

  9月1日,廣東省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第四批醫療隊13人“組團式”到忻城縣接續開展支醫工作,新一輪醫療幫扶“如約而至”。

2022年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忻城縣衛健協作結對幫扶暨支醫人才對接座談會在忻城縣召開。

  新一輪醫療對口幫扶根據忻城縣的需要,結合三市各自優長,高州市人民醫院、化州市人民醫院、信宜市人民醫院對口幫扶忻城縣人民醫院;信宜市中醫院、高州市中醫院、化州市中醫院對口幫扶忻城縣中醫醫院;信宜市婦幼保健院、高州市婦幼保健院、化州市婦幼保健院對口幫扶忻城縣婦幼保健院;信宜市第二人民醫院對口幫扶忻城縣馬泗鄉衛生院;化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化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對口幫扶忻城縣果遂鎮衛生院;信宜市朱砂鎮中心衛生院對口幫扶忻城縣紅渡鎮衛生院;高州市石鼓鎮中心衛生院、高州市長坡鎮中心衛生院對口幫扶忻城縣新圩鄉衛生院。

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赴忻城支醫專家到各鄉鎮開展義診活動。

  “忻城山區群眾患高血壓、高血糖後,一些較重的病症可能在縣級醫院處理不了。”被選派到忻城縣果遂鎮衛生院的化州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樺説。他將醫療知識普及給山區群眾,教他們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病,同時,用先進的醫療技術幫助忻城縣果遂鎮衛生院提高醫技水準。

  廣東省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通過人才、技術、醫療配套設施支援等方式,幫助忻城提升縣域醫療軟硬實力,促進忻城醫療服務水準加快轉型升級、綜合服務能力不斷提高。2022年以來,高州市、信宜市、化州市已選派35名醫療專家到忻城縣級醫療機構開展駐點幫扶工作,支醫專家診療患者門急診病人8800余人次,開展手術500余臺,手術示教130余臺,開展專業知識講座72場,培訓醫護人員上千人次,助力提升忻城衛健事業“醫、教、研”水準。

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赴忻城支醫專家到各鄉鎮開展義診活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支醫工作不僅是為當地百姓解除身體上的病痛,還要傳播先進的醫療技術,將新理念帶到這裏,幫助年輕醫生形成先進的醫療思維和規范的診療手段,提高臨床操作技能,更好地造福患者。”黃巧麗説。

  黃巧麗的支醫工作已經結束,但是“粵桂醫療衛生協作”仍在繼續,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忻城縣衛健部門結對幫扶不但“如約而至”,而且“無縫銜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