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
數智賦能 一鍵煉鋼——探訪“海上鋼城”柳鋼集團防城港鋼鐵基地
2022-08-26 09:27:29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數智賦能 一鍵煉鋼——探訪“海上鋼城”柳鋼集團防城港鋼鐵基地

圖為該基地生産線一角。 蔣國華/攝

防城港鋼鐵基地智能制造中心監控係統,可全程指揮、監控煉鋼過程。 蔣國華/攝

工人正在調運成品鋼材。 周軍/攝

  8月23日,柳鋼集團防城港鋼鐵基地冷軋廠,廣西首輛5G無人駕駛移動雲艙平穩駛入這座全國首個“5G雲上鋼廠”,載著前來調研的專家參觀智能生産線。映入眼簾的是雲上鋼廠智能化生産場景和移動雲艙顯示出的各種監測數據,車上的專家無不感嘆雲上鋼廠生産線的智能化,以及移動雲艙的先進設計和創新運用。

  5G廣域感知、環境數據監測、智能運輸探索……廣西首輛5G無人駕駛移動雲艙配置三維立體的多重融合感知係統和機器人搭載平臺,具備廠內環境監測、信號監測、視頻安全監控、人員行為分析、智能物料運輸等功能,打造“最強雲大腦”,不僅滿足接待、觀光、通勤、微公交和物流等場景應用,還以科技創新促進生産經營提質增效。

  5G無人駕駛移動雲艙的創新應用,是防城港鋼鐵基地以數智賦能助力建設國內一流、國際領先鋼鐵基地的生動實踐。近年來,該鋼鐵基地採用全國一流的智能裝備、先進技術,實現了生産、品質、運營、管理等的技術創新,在“5G+AI”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智能化工廠建設走在行業前列。

  8月23日下午,記者走進防城港鋼鐵基地智能制造中心,只見幾名工作人員目不轉睛地盯著由60塊顯示屏組成的巨幅監控係統,指揮並監控煉鋼過程。巨幅監控係統顯示著煉鋼全過程:碼頭貨輪上的鐵礦石和焦炭經吊車吊運卸貨,後裝進密封的傳輸帶,經高爐冶煉成火紅的鐵水,再冶煉成鋼水,歷經加工冷卻制成鋼制成品。成品冷卻後經傳輸帶傳送到碼頭,由貨輪運送到廣東等沿海一帶銷售。整個煉鋼過程通過遠端智能化操控,實現了“一鍵煉鋼”。

  與此同時,工人在冷軋廠5G工作室遠端操控,“5G無人天車”智能放下吊鉤,精準吊起近30噸重的軋輥,穩穩吊到軋輥加上;全國首創的焊縫“雲眼”質檢係統,通過5G視頻實時採集圖像,利用AI技術線上自動檢測,減少樣品實驗衝壓次數;貼標機器人快速運轉,高效高質往成品鋼卷上貼標簽……

  近年來,“5G雲上鋼廠”加快引入智能行車、智能産品品質檢測分析、智能機器人等先進智能制造技術,對鋼鐵生産全流程進行一係列創新應用孵化,升級改造11個業務場景,打造行業領先的智能化工廠。一方面借助5G高速率、大頻寬、低時延等特點,實現鋼鐵生産數據的上傳下達,推動企業各環節的少人化、無人化,降低運營成本;另一方面通過移動雲對生産數據的存儲、計算、分析和決策,實現企業運營的自動化、智能化。防城港鋼鐵基地“5G無人天車”項目入選2021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發布的《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成效報告》“5G+工業互聯網”典型案例,典型經驗獲全國復制推廣。

  “鋼鐵基地創新推進智能化發展,有效提升運作效率,提高勞動生産率,提升産品品質,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縮短産品研發周期。”廣西鋼鐵集團黨委書記戴敏表示,基地冷軋廠作為其中的標桿單位,依托5G智能制造的技術賦能,2022年前7個月完成綜合産量114.8萬噸,超進度計劃3.6%,每人平均勞動生産率獲得了提升。該廠生産的汽車用鋼和鍍鋅産品等高端品牌填補了多項柳鋼産品空白,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以信息化為紐帶提升高端産品的生産效率和穩定性,8月以來生産汽車用高強鋼8874噸,創造了該品種的最快生産紀錄。

  數智賦能,助力高品質發展。防城港鋼鐵基地在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加持下,産量和營收創下新高。基地生産協同有序高效、産能逐步釋放、産品品質不斷創優。主要産品有高強螺紋鋼、熱軋寬頻鋼、冷軋板、熱鍍鋅卷板等,主要面向兩廣、海南、雲貴川渝、東南亞等市場。2021年鋼材産量799.95萬噸,營業收入超300億元。

  記者了解到,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是國家鋼鐵産業結構調整、布局優化和轉型升級的重大項目,是國家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工程,是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全面開發開放的標誌性工程,是廣西工業發展史上一個新的裏程碑。下一步,防城港鋼鐵基地將加速推進新技術創新、新産品培育、新模式擴散和新業態發展,在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中孕育和激發強大潛能,不斷推動節能減排降碳、提質降本增效,打造國際化、智能化、綠色化的數字鋼廠。(苑長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918